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首页 > 关于海尔 > 品牌资讯 > 罗清启:海尔物联网模式结出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果实

罗清启:海尔物联网模式结出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果实

2019-03-15

5G的到来,将全面进入万物互联时代,这意味着,离“每一件物品都会携带一片薄薄的芯片”的设想只剩最后一步。

而海尔在2019AWE全球品牌峰会上展现的智慧家庭场景,呈现出了两大生态战略成果,一是由复杂的跨界产业所组成的智慧生活的全球性生态圈,二是这个生态圈背后的世界级物联网商业模式。随着全球首个5G智慧家庭实验室在海尔落地,在全球企业中,海尔显然已成为“5G家庭”的核心推动力量。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观众看到的是海尔展现出的种种智慧家庭场景,但看不到的是其在智慧家庭领域十余年的沉淀和积累,作为行业拓荒者和引领者,海尔带动了各行各业的企业涉足智慧家庭领域。但不可否认的是,未来随着用户数量的增长和各类生态方的涌入,在海尔平台上将生长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生态系统。

“热”交互:工业从一种产业转型为一种生活方式

管理大师德鲁克早就指出,“企业的目的只有一种适当的定义:创造顾客。顾客决定了企业是什么。”当消费者处于信任“品牌”的1.0时代,企业致力于提供信得过的硬件与服务来建设“品牌信任感”;当处于信任“平台”的2.0时代,互联网电商平台为消费者带来了“平台信任感”。到了物联网时代这一转折点,消费者的信任感将来自于——生态体系。

罗清启认为,海尔新的互联互通组织形态开创出一个新的信用生产过程的框架:信用不是未来对历史的对赌,信用也不再是线性的,信用是关联的:你我的信用是你我合作制造的。海尔智慧家庭首次真正将企业和用户连接起来,这是一种由“冷交互”向“热交互”转移的消费模式变革。

在这种模式下,企业研发什么、生产多少都是精准的,这种共创共赢的发展模式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海尔构建的食联生态、衣联生态、住居生态、互娱生态等物联网生态圈,便是将“网器”投入到用户家庭,将工业体系开放给社会。最终,活跃在家庭生活中的“触点”感知用户需求、提供不断迭代的个性化家居服务方案。

从“一人一面”到“千人千面”,物联网时代下的生态体系给用户带来的将是“一人千面”。海尔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离不开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目的——就是用户,终身用户;另一个是路径——定制,美好生活定制。

德国管理思想家赫尔曼·西蒙曾表示,工业4.0的精髓并不是存在于工厂之中,而是存在于整个供应链体系中。而海尔将用户纳入生产圈,与用户建立“密集关系”而非“一次性消费关系”,实现供给端与需求端的精准对接,是工业领域从“一种产业”向“一种生活方式”转变的里程碑。

“强”关联:创新从新旧业务重组到生产要素重组

对于企业价值的衡量始终伴随着产业发展历程的变革,从制造时代厂房、设备数量,流通时代连锁网点数量,再到互联网时代用户流量,直到现在进入物联网时代,终身用户的数量将成为核心指标,代表企业未来发展潜力。在海尔生态圈中,除了“终身用户数”,还有一个核心指标就是——“生态资源数”。

“硬件在今天实际上会很快失去作为产品的资格,它将被转变成演化着的服务,也就是说硬件将变成服务与体验的管理平台,这就是海尔的产品周围布满生态圈的原因。”罗清启分析,一场社会创新重建的革命正在兴起,产业链的“弱关联”关系被重新构建的生态圈的“强关联”关系取代,是在全球工业领域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熊彼特的创新理论中提到,创新就是要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是对生产要素重新组合,而不是像现在所谓的互联网公司一样在对新旧业务进行组合。像海尔物联网生态中的衣联网是海尔创客团队创出的全球第一个衣联生态品牌,通过原有产业链条要素的重组,实现了从一台洗衣机到洗衣服务、再到全流程智能洗护体验的迭代。

过去,在服装领域,传统物联网标准和实践之间存在着明显的脱节现象,尽管洗衣机、洗涤剂、衣物等单个行业均有体验迭代,但服装行业上下游难以互联互通,这对于物联网时代的用户需求升级是一个难度较大的课题。与传统简单的“捆绑”营销不同,海尔围绕用户需求去整合资源建立连接,是对工业时代营销方式的彻底颠覆。目前,海尔洗护生态圈已吸引4800多家生态资源方加入,在为用户“定制”全流程体验同时,也为衣联网中的企业“定制”转型路径。

“软”实力:海尔领先西方企业迈进生态品牌时代

在智慧家庭领域,海尔是名副其实的拓荒者和独一无二的引领者。从2006年开始,海尔便在智能家居领域进行布局,至今已有13年时间。2006年8月,海尔U-home可靠性实验室成立并投入使用;2010年,海尔发布了世界上首台物联网冰箱;2018年,首次对外发布“4+7+N”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方案;日前又发布了全球智慧家庭套系。

罗清启表示,海尔向世界传递了两个信息:一是构建一个全球化的物联网生态品牌,这将有助于中国企业在国际竞争、特别是即将到来的5G时代占据有利位置;二是构建一个世界级的物联网模式,这也是美欧管理理论界把目光对准海尔面向未来的管理模式上,希望从中发现全球工业转型的新逻辑和新方法的原因。

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包括两个部分:首先是产业结构的向上移动,把产品结构从中、低端向高端转移,形成全球高、中、低端产品的覆盖;其次是调整管理技术结构,让我们的管理技术创新超越西方。罗清启认为,海尔智慧家庭背后的“人单合一”模式在西方管理学界看来,具有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下一代“组织操作系统”可能,这是西方管理理论界探究海尔模式的深层次原因。

纽约大学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巴鲁克列夫表示:“鉴于无形资产在企业价值创造中的作用可能会持续上升,财务报告的有用性下降几乎肯定会持续下去。”传统财务报告中,显性的产品和服务只是企业“硬实力”的体现,新时代下,海尔率先披露生态收入,将生态模式、生态品牌的“软实力”作为物联网企业潜力的重要指标。

罗清启认为,万物互联时代,物联网不是让物连上了网,而是让巨量的人和物成为创新的主体,去借用某种组织基础设施不停组织起来,这是新时代的组织特征,也是海尔物联网模式所表征到的世界,并且是更为隐秘、更为关键、更代表未来的组织运行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