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首页 > 关于海尔 > 品牌资讯 > 智能家居落地:海尔在“前装”与“后装”市场领跑

智能家居落地:海尔在“前装”与“后装”市场领跑

2019-04-26

智能家居的战火正从“后装”向“前装”蔓延。后装市场主要指的是智能产品,用户买回家后就能享受智能生活,在后装领域角逐的企业众多,无论是互联网企业百度、阿里,还是手机品牌小米、华为,都让后装市场进入群雄逐鹿的时代。前装是指在用户装修之前就提供智能解决方案,参与者有房地产企业如万科等。与此同时,一些综合实力强的厂商如海尔能提供从前装到后装市场的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

“后装”市场更易进入

后装市场,提供的是一种增量的智能生活,装修结束后,不再动水动电、即装即用。对于购买者来说,增加一件产品,却不用增加装修的麻烦,还能节省不少溢价,像扫地机器人、智能风扇等小件智能家居硬件有吸引力,就是这个原因。

这种布局的优势在于价格低、自由度高、安装方便。对于企业来说,更容易进入,更多企业包括互联网、手机企业、家电企业都着眼于后装市场,展开激烈的竞争。目前来看,以智能音箱为入口进行产品线扩充,成为多数玩家的选择。

这种 “打法”有着自己的优势——智能音箱具有入口级属性,以此累积用户体量后,扩充连接产品极易形成“一带多”的连锁型消费。就像购买百度音箱的用户不会满足于音箱听歌、讲笑话这种简单的人机交互,因此百度正在为用户提供更多能连接小度助手的产品。

在3月末的创维春季发布会,RGB董事长王志国表示用户通过“小度小度”这一唤醒词,就能控制创维电视、冰箱等家电产品。目前,小度助手接入的硬件品牌已经有苏宁、小天才、TCL、OV等。所以会出现这种场景,当智能音箱新鲜感渐渐降低,就再买台扫地机连着玩,反正也不贵……一而再、再而三的触动消费是这种“打法”的精髓,长期带动各类产品销量,还不会给用户钱包带来压力。

海尔的“前后”竞争力

海尔的智慧家庭,除了可以做后装,更向前一步提前到了前装市场。简单理解就是,买了新房的用户,从毛坯房装修开始就可以定制一套海尔智慧家庭解决方案,装修完直接坐享智慧家庭。

如果你只是单纯的想要给家里添置几件智能单品,只需要海尔的后装方案,完全没有问题,海尔的馨厨冰箱、智能马桶盖等单品都备受市场欢迎,互联空调连续3年位列互联空调全球销量第一,你可以随意选择。

而如果你是新装修用户,那么从装修前的设计开始,海尔就可以前装介入,伴随着你的装修进程,从设计图的完善、线路的走向、开关的预留等介入,全程密切跟踪作业,全屋空气、全屋净水分批次安装,到最后,大家电、灯光窗帘、音箱等全屋智能设备全部安装完毕。

这一整套的入户,既有平台连接技术的支持,也有冰箱、彩电、洗衣机等大件智能设备,用户不用东奔西跑,海尔一站搞定。

这种布局方式,相比后装智能家居而言具备服务稳定、连接高效,“一次付出,终身回报”等优势,但也面临着一个极高的落地门槛:触及用户刚需的前装市场,用户不止在意产品丰富性和体验完整性,更对售后及安装服务提出高要求,况且一次性的前装方案买单也是对用户钱包的“重击”。

但就是这种动辄十几、数十万的海尔智慧家庭成套解决方案,却在2019年突破了1000万套的销量。海尔能够“荡平”这种门槛的关键,在于海尔智慧家庭的成套、智慧、定制3大优势。海尔对于家庭厨房、浴室等各物理空间的智慧需求都能一站满足,拥有不同品牌的套系产品,还可以基于每个家庭量身定制不同的解决方案,在全屋的智慧性能上除了语音控制外,还实现了设备的自感知、自判断、主动服务,比如窗户感知雨滴自动关闭、空气设备可以自主调配温湿度等。

无谓“前后”,用户才是终点

无论是前装还是后装,都是实现国内智能家居市场共兴共荣的重要驱动,二者也不是对立关系,只是各类企业基因特性不同的阶段、路径差异。

就像以小米、百度等为代表的后装企业,不亲自从事智能家居产品品类中最核心的“硬件”的研发、生产,大家电产品线少,补足前装市场倚重的售前、售后服务能力需要时间、金钱成本的持续投入,面对转瞬即逝的行业红利,先为用户提供非刚需、较零散的性价比产品是十分明智的。

海尔在后装和前装市场都能够提供解决方案,得益于其硬件制造优势和物联网创新基因。海尔原本就拥有全球领先的原创科技和丰富的产品线,又早在2006年便入局智能家居,在智慧家庭平台、物联网技术、算法领域不断探索,目前已牵头制定多项国际标准,掌握物联网技术话语权。从为用户提供有竞争力的家电产品,到向用户提供成套的智慧家电产品,再到提供成套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海尔在前装和后装市场的表现可圈可点。

目前来看,将智能家居落地从后装做到前装的海尔智慧家庭,高度、长度都是领先于行业的,但这不是重点,更不代表终点;在未来,布局前装与后装的企业一定会形成互补之势,面向用户智慧美好生活的共同目标,齐头并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