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首页 > 关于海尔 > 品牌资讯 > 万亿智能家居新赛道,海尔建生态领跑

万亿智能家居新赛道,海尔建生态领跑

2019-05-20

短短几年间,万亿智能家居新赛道上,聚集来自全球的众多参赛者。除了亚马逊、谷歌、BAT等互联网企业,华为等IT芯片企业,小米等手机企业,还有海尔等转型中的家电企业,以及众多主打智能单品的初创企业。那么,在这场全球化的巨头战役中,谁既能跑得快、跑得稳,还能跑得准,最终脱颖而出?

孔余||撰稿

正如新一季的中世纪史诗奇幻题材《权力的游戏》那样,进入2019年之后,围绕智能家居的争夺战呈现出“群雄争霸”新格局。同时,海尔、华为、小米,以及亚马逊、谷歌、BAT等不阵营巨头的商业新战,则呈现出一轮“三类选手”并行的商业新格局。

据青岛海尔发布2018年报显示,青岛海尔2018年物联网生态收入增长16倍,智慧家庭成套用户突破1000万户。4月份,海尔智慧家庭在巴基斯坦和英国的智慧家庭体验店相继开业,自 AWE海尔发布旗下7大品牌的智慧家庭落地成果,海尔新一轮智能家居产业的全球市场战役已经打响。

同时,后发制人的华为,在今年初宣布加码智能家居后,除了基于自身设备和系统优势加大平台开放,吸引厂商加盟外,还多次传出要在手机之外推出电视等智能终端,谋求软硬平台三要素引爆;很早就确立以“智慧家居”为主场的小米,今年以来加大旗下生态链企业对于家电品类的完善,主要通过生态链资源完成对智能家居主角家电的打通和覆盖。此外,BAT三巨头则纷纷以智能音响为突破口,强化以内容、系统整合智能硬件的扩张思路落地。

那么,随着智能家居产业链的横纵贯通、市场化推广落地,以及消费端的陆续启动,谁又能在这场聚集不同行业领军者、采取不同手段的巨头争霸战中,脱颖而出?

决战智能家居,三类选手并行

如今的智能家居产业,已经从过去的一张宏伟蓝图快速演变为一个庞大蓝海产业,并迅速掀起一场全球性的商业争夺战。当然,这不只是一场未来之战,更是一场事关众多企业的商业模式、市场手段、经营管理、用户交互等多个层面的转型战。

虽然智能家居产业在全球的兴起不过短短五年多,但整个产业从诞生之初到推广、引爆却已经历长达10多年的积累和探索,只是市场化的全面引爆却只差“临门一脚”。正因如此,受到不同企业进入时间的长短,以及发展状态、业务布局和竞争手段不同,智能家居产业今年以来首次呈现“三类选手”并行的局面。

第一类选手,目前处在智能家居的起跑阶段。属于典型的“做产品、搭班子、建平台”,相关企业谋求系统发力的商业新格局。比如,华为过去一直关注的是设备和手机等终端,如今开始整合在芯片、手机、通信设备等点式能力,以及系统开发能力,以开放的平台吸引产业链上下资源商加盟,谋求后发先制;同样,还有大量的硬件初创企业,目前还处在品类的完善和连接的打通上,虽然起步晚但发展速度不容轻视。

第二类选手,目前则处在智能家居的赶路阶段。属于“硬件与软件协同驱动”的引爆,相关企业基于自身的硬件或软件能力,进行软硬协同的一体布局后,快速推动同一平台下的品类完善和扩张。比如亚马逊、谷歌、BAT三巨头,则是由软变硬、探索同一系统的的硬件开放式植入扩张,最典型就是智能音箱的“百团大战”;比如小米,则是由硬变软,通过多个品类和品牌的硬件产品线打通后,构建用户的场景体验,目前已经加速奔跑。

第三类选手,目前已走到智能家居的带头领跑阶段。通过“跳出软硬件协同驱动”直击用户构建智慧生活的生态体系,从而加速智能家居从硬件的互连到软件的协同可控,再到生态的智慧主动响应。如今,海尔正在加速推动智能家居在市场落地下的生态化打通,打破困扰智能家居多年的“单品智能不连通、被动响应不智慧、单一方案难定制”等问题,处在打通消费引爆市场的阶段。

可以看到,无论是华为及大量初创企业们,忙于智能家居平台建立,推动硬件、软件和系统的连接打通;还是小米、BAT、亚马逊等企业,基于自身的硬件或软件能力,通过横向整合产业链后后开始撬动市场的落地;或是海尔为首的企业,基于软硬件和平台优势,直接面向用户建立智慧生活的生态体验,都是基于自身战略布局、产业规划的一种主动出击,却因为带给用户不同的体验和感受而将在未来几年的竞争中“分出胜负”。

启蒙用户的智能家居消费观,还是海尔先行

近几年来,众多中国家庭和用户,对于智能家居的启蒙、了解和熟悉,更多来自海尔。因为海尔的全品类一站式“成套化、可定制、智慧化”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带给5大空间7大全屋智慧生活体验率先在市场落地,让越来越多家庭和用户,对智能家居拥有更直观的感受。

正如业内人士所说,决定一家企业能“走多远、走多快”的最大力量,来自于用户的信赖和口碑。相对于家电带来的品质生活、互联网带来的舒适便捷,以及AI、云计算等前瞻技术带来的惊喜体验,对于中国家庭和用户来说,对于智能家居的关注,更多是其带来的生活体验方便性,而不是技术的领先性和功能的多样性。这也为众多企业参与“智能家居”产业竞争者提出新的要求。

可以看到,相对于华为、小米,BAT三巨头,以及亚马逊、谷歌等智能家居同行,要么是发展起步晚、关注商业和个体;要么是聚焦单品类业务,手机终端或视频、电商业务。诞生于家电行业的海尔,在过去30年间随着家电成为中国家庭的生活必需品后,就成为一家与用户距离最近、也是交互频率最高的企业。其关注的不只是智能终端产品,操作系统平台,以及内容丰富,更多还是用户的生活和体验。

从2006年海尔发布U-home系统,实现家电、人与社会环境的无障碍对话,“先人一步”入局智能家居行业;2014年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发布,涵盖全套智能家居,可实现跨品牌、跨产品的互联互通;2018年海尔全球首发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解决方案,家庭空间内厨房、卧室等不同物理空间以及全屋用水、空气等的智慧生活方案都可一站满足;进入2019年,海尔将智慧成套解决方案实现全球7大品牌的复制落地,同时全球首个5G智慧家庭实验室落成。

在这场全球舞台上的智能家居争夺战中,海尔不只是跑得快,布局时间最早、市场化落地时间最早;同时跑得稳,通过成套化、定制化、智慧化三大差异化,实现了行业开路领跑;此外,还跑得准,跳出硬件和软件的技术竞赛,构建用户为中心的生活体验生态新战役。这与最近几年来,无论是BAT三巨头,还是华为、小米,以及谷歌、亚马逊、三星等中外企业的智能家居布局,实现了从战略抢先、策略领先到用户锁定等多个层次的差异化竞争,实现了从贴近用户到反哺用户的跨越。

从最初的电器变成网器,让家电从过去的信息孤岛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一个个连接用户需求的触点;随后,又抢先一步基于家庭场景下不同品牌、不同品类的成套化互联互通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完成从家电智能到家庭智慧生活的跨界。如今,则立足用户生活场景从“被动响应”到“主动响应”的家庭场景生态落地。一场海尔主导的智能家居新战役开启升级引爆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