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首页 > 关于海尔 > 品牌资讯 > 谋变重塑品牌价值:更名换道的海尔已悄然领航

谋变重塑品牌价值:更名换道的海尔已悄然领航

2019-06-21

这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时代,整个世界,都以极快的节奏在变化,尤其是谋求发展的企业。

日新月异的科技及市场变化,就像浪潮一样涌来,溅起朵朵浪花,又有暗流激荡。身处其中的玩家们,有的像浪花一样光鲜耀人,有的被暗流击碎,能够始终屹立潮头而不倒的,实属少见。也正因如此,主动谋变、锐意革新成为现代企业成功的必备要素。

6月18日晚间,青岛海尔发布公告,审议通过《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拟变更公司全称的议案》,青岛海尔正式更名为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尔智家”)。

在5G时代来临、物联网时代智能家居引爆之际,海尔改名实际上是其主动谋变、锐意革新的体现。海尔能毅然决然更改多年沉淀的名号,投入智能家居的怀抱,即体现了公司在物联网智慧家庭发展战略上的决心。也正是海尔的不断某变让智能家居市场的发展也有了借鉴样本。

打破互联互通壁垒 海尔“醒的早”、“跑的快”

毫无疑问,经过物联网技术的洗礼,智能家居正以更加平凡的姿态在全球落地。随着想要分食智能家居这块大蛋糕的企业正变得越来越多。

在这场巨头云集、寡头林立的智能家居大战中,海尔的物联网智慧家庭布局整整比行业早了8年。早在2006年,海尔就开始以U-Home布局物联网智能家居,13年的垦荒探索,是其他品牌无可比拟的。

在时间上,海尔“醒得早”,早在2014你那就发布全球首个U+智慧生活平台,实现跨品牌、跨品类的互联互通,同时借助海尔的全球布局拓宽了海尔U+平台的开放和兼容优势,避免了用户在对不同设备控制过程中的应用切换,极大提升了用户体验。

在国际适用的标准上,海尔“跑得快”。截至目前,海尔已经牵头制定多项国际标准,走在了行业前列,在围绕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系统安全,以及面向用户生态的衣联网、食联网等方面,海尔已经形成一系列的国际性标准引领。

“身在外,家就在身边,回到家,世界就在眼前”,当2006年海尔开始布局物联网的时候,行业还是一篇懵懂,13年后,当行业开始发力智能家居时,海尔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早已深入全球用户家中,并且联通全球一流的生态资源,为用户带来一整套生活方式解决方案。

以智慧洗护圈为例,海尔衣联网已经吸纳4800多家资源加入,搭建起衣物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平台,为用户提供洗、护、存、搭、购全生命周期的智慧解决方案。

以食联网为例,冰箱不只是具备保鲜性能的存储家电,还联通了厨房家电、热水器、空调、洗衣机等多个家电品类实现智慧烹饪、智慧洁净、智慧环境等场景,更联合农场、肉类、酒水、健康等8大类200余家资源方与用户需求精准匹配。比如,通过安心食材直供、饮食方案推荐可为用户提供全流程健康食材服务,从农场到餐桌,全流程溯源让用户吃的放心。

如果说智能家居是一场华丽的舞蹈秀,开放的平台是入场券,那么海尔无疑是舞会中耀眼的存在,互联互通的能力、成套的解决方案都是他身上最华美的装饰。

智能家居市场竞争 成套方案是先决条件

众所周知,互联网企业讲求的核心是“生产高效率、资金高周转”,这也就注定,它们进入家电行业时也是要通过资本的方式,采用代工、组装、模仿和复制产品等手段来快速抢占市场。通常家电行业的重资产模式,是互联网企业所不能承受的。

而这就为今后带来了几个隐形问题:首先,提供代工服务的企业不是主流企业,制造和品控上只能受制于代工厂;其次,制造可以外包,服务却很难跟上,脱离核心生产线,让这些企业在后期服务上极为被动;此外,由于不掌握核心研发技术,互联网企业开发的产品不可能开行业之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

相比较互联网企业,海尔的优势就在于其深厚的家电品牌实力以及多年的智能家居探索经验:一是智能硬件全部自主研发,科技与性能全球领先,迄今为止,海尔已经有151项原创科技被行业模仿。海尔全空间保鲜冰箱、融合纤洗洗衣机、自清洁空调等产品,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在“海尔智家”走向落地的时候,这些产品将会迅速的转化为智能硬件,以点带面扩散海尔智慧生活。

比如,海尔全屋空气解决方案,能连接空调,除湿,新风,净化等多种空气设备,实现室内温度、湿度、洁净度和清新度的智慧调节。针对高湿度沿海,空气污染严重地区,别墅,平层等等都有个性解决方案。

二是可定制、可迭代的智慧生活场景,更接近用户。行业目前大多卖的都是“标准品”,很难匹配物联网时代用户千家千面的个性化需求。而海尔基于上述三大平台,可以实现方案、场景、产品的自由定制。未来,用户可以像装修房子一样对全屋家电进行定制,从家电、灯光、窗帘、控制系统等以及全屋用水、全屋空气等,海尔都可以提供整套智慧解决方案的个性定制。

三是研发、制造和服务布局已遍布全球,实现从中国一个支点到海外N个支点的纵横联动;经过数十年的扩张,海尔建立起了遍布全球的制造版图,包括全球25个工业园和122个制造中心,另外全球化的“10+N”开放研发体系保证了智能产品的快速创新。

从成套解决方案到全球研发制造,海尔与众多只做智能家居的互联网IT企业相比,相继完成从智能终端硬件、智慧操作系统软件再到国际技术标准规范的领跑“护城河”打造,实现从影响行业到影响世界的实力蜕变。

智能家居企业的市场之争,用户是最终“胜负手”

智能家居市场的竞争不仅限于软硬件技术,同时也是对满足用户需求能力的竞争。智能家居企业要发展,就意味着要面临不同的消费需求,谁离用户更近,谁就掌握了智能家居的“黄金钥匙”。

向内看,在其他家电企业还只是将智慧家庭停留在概念上之时,青岛海尔就率先提出“5+7+N”全场景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智慧客厅、智慧厨房、智慧浴室、智慧卧室、智慧阳台5大物理空间,持续迭代全屋空气、全屋用水、全屋洗护、全屋安防、全屋交互、全屋健康、全屋网络7大解决方案,以满足用户根据生活习惯自由定制智慧生活场景,实现N个变化的可能),并全面实现落地。

向外看,2018年,青岛海尔已在国内建成4个智慧家庭城市体验中心、423个全屋智慧家庭集成店、3037个全网智慧家庭体验店,正在提升成套解决方案交付能力,创造“一站式、全场景、定制化”的消费体验。

在方案、渠道布局以及服务上的领先优势,所带来的就是海尔智慧家庭在全球的落地。数据显示,海尔成套销量已突破1000万。此外,除中国外,海尔已经在英国、巴基斯坦、印度、泰国等国家建立了智慧家庭的体验店和品牌店,率先实现了海尔智慧生活的全球落地。

“小优小优,空调调到24度。”于是空调自动调到24度。在海尔智慧家庭任一场景中,用户只需动动嘴,就能控制电视、调节空调、热水器、让冰箱管理食材、指挥烹饪……

海尔认为用户购买产品并非单纯需要这个产品,更需要的是一整套美好生活方式。拿个手机控制电视、冰箱,这是伪智慧,用户需求的永远不是连接,而是更智慧的生活体验因此,海尔智慧家庭以网器为载体,通过联通生态资源,为用户带来一整套生活方式解决方案。

将时针倒拨5年,智能家居热潮初起,各巨头纷纷下海,一时风光无两。如今,潮水退去,方知谁在裸泳。从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到如今的“5+7+N”全场景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海尔正在以引领者的姿态重新定义万物互联时代全球用户的生活方式。

物联网高级顾问杨剑勇,2017和2018年度网易最佳签约作者。全网粉丝近百万,累计阅读破2亿次,致力于深度解读5G、物联网经济和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基于对未来物联网洞察和对趋势判断,观点和研究策略被众多权威媒体和知名企业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