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首页 > 关于海尔 > 品牌资讯 > 海尔智家,前景让人充满无限想象

海尔智家,前景让人充满无限想象

2019-12-30

商业世界,求变,是唯一的不变。

然而知易行难,哈佛商学院组织行为学教授约翰·科特研究了上百家公司的企业变革,发现绝大多数的变革都不太成功,只有极少数的公司成功变革,实现了业务模式的底层调整。科特认为,企业变革的难度,不亚于重新建立一家公司。

12 月26日,海尔集团成立满35周年,宣布正式进入「生态品牌战略」阶段。当天,海尔智家承接集团战略也第一时间亮相了海尔智家App,这是一个涵盖场景体验、交互、迭代的价值交互平台,用户在这里可以观看及体验场景、免费预约设计、定制生态服务。

这次,已经是海尔历史上的第六次「豹变」。

发布日当天,海尔智家(SH:600690)股价单日大涨4.08%,如果从10月底发布三季度财报算起,两个月的时间,海尔智家(SH:600690)股价从15.7元最高升至19.9元,上涨幅度达到26.8%,海尔智家的业绩表现和战略升级,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

提到海尔,人们的印象可能还是冰箱、洗衣机等「白色家电」,又或者是海尔兄弟的经典形象。但其实,海尔一直在迭代升级,海尔早已不是原来的海尔。

今年六月,海尔首次出现在品牌价值权威榜单「2019年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品牌价值达到163亿美元,而且是首家被BrandZ定位为「物联网生态系统(IoT Ecosystem)」类目的上榜企业。

同样在六月,沿用了26年之久的「青岛海尔」更名为「海尔智家」,剑指「Smart Home」,作为海尔集团下属最重要的上市公司,毫无疑问,「海尔智家」的新名称体现了海尔转型升级的决心。而在35周年纪念日当天发布的海尔智家App,既是海尔生态品牌战略所迈出的第一步,也是我们观察海尔转型进程的最佳切口。

01智能家居浪潮袭来,海尔如何提前卡位

「过去,海尔贡献了一个产品的世界名牌;现在,海尔要贡献一个世界级的物联网模式。」在2019年伊始,海尔向世界发出了新的口号。

企业因势而动,智能家居正在成为物联网大潮中的新风口。而因为智能家电在其中的主导地位,家电龙头也必将在未来的智能家居赛道占据重要席位。

海尔行至35年,通过不断进行的自我变革,正在提前卡位。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海尔已经提前经历了5个战略发展阶段。最开始,1984~1991年的名牌战略阶段,海尔重点打造高质量的国产冰箱,随后的多元化战略阶段,拓展到洗衣机、空调、热水器,丰富产品线。

进而是国际化战略阶段和全球化战略阶段,海尔大举进发海外市场,开始在海外实行本地化设计、制造、营销,2012~2019年,海尔正式进入网络化战略阶段,从传统制造家电产品的企业转型为面向全社会孵化创客的平台。

不难发现,前四个阶段,海尔还更像是依循着一家家电制造企业的发展脉络,将业务开展到全球范围,而到了网络化和如今的生态品牌阶段,海尔已经开始发生近似「升维」的质变。

2014 年,海尔推出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设立总规模约为3.2亿元的智慧家庭产业基金打造开放式的生态圈。

2016 年,海尔基于U+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打通用户和工厂,实现基于用户需求的个性化定制。2017年,又发布涉及161个场景的全球首个智慧家庭,网器之间全面实现互联互通,海尔开始进入「网器」时代。

2019 年9 月,海尔智家001号店在上海普陀区真北路揭开面纱,海尔智慧家庭的全套解决方案浮出水面。

新风口袭来,海尔已经做好了准备。

02一款App的上线,说明了什么?

海尔智家新推出的海尔智家App,定位为「亿万家庭的智慧生活平台」,不是传统的电商交易平台,而是一个涵盖场景体验、交互、迭代的价值交互平台。用户可以在App上完成体验、设计、建设、管理以及维护和后期服务的全流程服务。

海尔智家App

这样说可能还有些抽象,比如说用户打开App,可以先体验感受真实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案例,然后在线提交自己的部分信息和设计需求,就有专门的设计师会根据用户的个性化诉求,定制一套家电家居的智慧设计方案。

随后,用户可以在App中选择一次性购齐全套方案产品,海尔智家的物流体系最快可以让用户享受到送货安装半日达,上午下单晚上就能够建好。

等到开始使用时,用户又能够在智家App上随时查看全屋智慧家居的实时状态,并进行相关管理,如果遇到问题,也有海尔智家的相关客服、维修人员随时待命,为消费者解决问题。

可以发现,海尔智家App是围绕终身用户的场景体验而建,并非为满足某一个单一功能节点,而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将海尔的生态服务能力,整合到一个服务窗口上。

螺蛳壳里能建道场,一滴水里往往蕴藏着整片海洋。

这里的难处在于,用户在App上的每一次屏幕点按,都是在调动海尔智家的某一项实体世界的「服务」,其背后,是海尔智家庞大的支撑体系打通线上线下,力出一孔。

比如说,App中将行业内常见场景控制提前到了场景设计和定制,这是因为海尔智家先于行业推出了「5+7+N」的全场景智慧成套解决方案(智慧厨房、智慧浴室、智慧客厅、智慧房间、智慧阳台等5个空间场景、全屋洗护、全屋安防、全家美食、全屋娱乐等7大全屋解决方案、N种不同用户个性化需求),截至目前,海尔智家实现家庭主场景200+,覆盖型号4000+,实现场景个性化定制10000+,以场景销售代替了产品销售。

又比如,海尔智家已经在青岛、杭州等全国各城市布局了3500多家智慧家庭门店,用户可以很方便地就近前往门店,亲身感受整体智慧解决方案所带来的便利,而遍布全国的配送、调试、维修的服务网络,其建设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是对企业服务能力的综合考验。

海尔智家体验店

物联网时代,用户的全流程需求不可能只由一家公司全部满足,所以海尔智家很早就开始通过串联服装、家纺、洗染、食品等行业的1200多家资源方,进行衣联网、食联网、空气网等等生态圈的建设和相关行业的赋能。

具体而言,以衣联网为例,以RFID+AI等物联识别作为底层技术载体,用户把衣物投入洗衣机,洗衣机就会自动识别出衣物的身份标签,了解服装的品牌、材质、色彩、款式,进行洗涤剂以及洗衣模式的精准控制,而等到洗涤剂快要用完的时候,洗衣机还会进行智能提醒,一键下单就能送货到家。等到衣服洗完之后,衣物的存储和搭配,也有智能护理柜给出推荐建议。

这些听起来有些科幻的场景,已经在海尔智家的推动下逐渐成为规模推广的现实。

根据海尔智家2019 年Q3财报,海尔智家食联网、衣联网、空气网生态收入分别增长40%、46%、79%,达到7.3亿元、16.2亿元、9.4亿元。其中,衣联网在服装、家纺行业推广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提升生态资源方企业的商品管理效率、收发货效率提升10倍、人员成本降低50%。

03刷新市值的新开始

未来最大的风口,是人和居住环境的交互。

周天财经根据VC风险投资惯用棋盘推演方法,可以很清晰地看到:人和人的交互入口是微信,人和物品的交互入口是淘宝,人和交互服务的入口是美团,那么接下来,唯一没有被抢占的入口,就是人和居住环境的交互入口了。

前面的每一个入口都是虚拟的,唯有人与身边居住环境的入口是可触摸的、实实在在的。而人在其中,是沉浸式、全天候的。

这也就意味着,这一交互入口的商业价值,很可能会明显超出其他入口。

当人居环境的入口变得足够智能时,就可以成为连接其他入口的源头级入口。举个例子,当冰箱识别出家里缺了鸡蛋,就可以根据用户使用和饮食习惯,在用户的授权下,连接到电商平台自动下单、自动送货上门,也就是说,人和环境的入口,完全可以成为最上游的入口,商品、服务和人际关系,都是可基于上游入口的下游入口。

从财务角度来看,这样的入口价值,明显会对应着更高的市值和市盈率。海尔的这一前瞻性战略,将极有可能帮助其在资本市场获得更大的想象空间,突破当前的市值天花板。完全有助于帮一个家电企业,成为一个真正的智能生态企业。市值的上限,也极有可能从千亿,突破到万亿。

无独有偶,也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个入口的价值,苹果正在大力打造家庭homelink入口,试图让手机成为整个家庭设施的入口。

由于努力抢占这一入口初见成效,2019年,苹果的股价翻倍,股价达到了289美元的历史高点,总市值也达到了1.29万亿美金,而过去几年,唱衰苹果的声音一度不绝于耳,正是渗透进入家居领域,让苹果突破了一个手机厂商的市值和市盈率上限。

其实,智能家居最需要的是软硬件高度合一,换句话说,需要非常强的制造业经验,对于互联网巨头来说,他们对硬件缺乏经验和敬畏。而海尔又是制造业巨头中,生态思维和互联网思维最好的一家。

如今,随着5G的快速推广,零延迟、低功耗的新一代网络体系必将促成物联网的蓬勃发展,风口已至,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海尔刷新新市值的旅程,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