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首页 > 关于海尔 > 品牌资讯 > 健康家电“忽如一夜春风来”,雾里看花孰真孰假?

健康家电“忽如一夜春风来”,雾里看花孰真孰假?

2020-03-24

一场不期而遇的新冠疫情,无意间完成了一场对公众的深刻健康教育。一个看得见的事实是,越来越多人在选购家电时,将是否具备杀菌灭菌、自清洁等健康功能作为重要的参考指标。公众健康意识的大面积提升,对健康家电形成了强有力的销售支撑,加速推进中国进入健康家电时代。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时下,几乎所有的家电品牌都在围绕“健康”二字进行产品推广,但是稍有从业经验的人都已发现,搭顺风车的企业甚多,炙手可热的背后是泥沙俱下。

细心人已经发现,不少企业疫情之前从未推出与健康相关的产品和技术,当疫情扑面而来公众健康意识急速提升,这些企业才恍然大悟推出所谓“健康家电”,如此“急就章”式健康家电,到底有多大技术含金量?一想便知。

今天,人们更关心的是,中国乃至全球健康家电的行业格局究竟怎样?中国健康家电发展到了哪个阶段?中国乃至全球家电行业格局会不会因为疫情的发生而改变?以及谁才是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健康家电?

1.中国公众健康意识已达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几乎一夜之间,各种健康单品随疫情蔓延纷至沓来,从松下紫外线杀菌灯杀菌率99.99%到大金能切断病毒飞沫传播的新风系统……显然,没有人希望成为关键时刻健康单品的掉队者,然而,能上升到整体健康解决方案者则少之又少。

的确,在百度输入“健康家电”,你至少可以找到网页16,500,000个,资讯509000条。

可以断言的是,即使疫情过去,“健康”仍将成为公众在相当长时期内选择家电产品时的重要关键词。
那么,究竟什么样的家电产品才算健康家电?实事求是讲,目前并没有一个行业公认的产品定义。

在一般人的观念里,和健康直接相关的电器产品才算健康家电,比如空气净化器、净水机、消毒柜、吸尘器、洗碗机、扫地机器人,等等。

但我倾向于把健康家电分为“狭义的健康家电”和“广义的健康家电”两大类。狭义上的健康家电,就是上面说到的那几种;而广义的健康家电,则是和用户健康有着或近或远关系的家电产品。

举一个例子:洗衣机和空调并不被大多数人认为是理所当然的健康家电产品。如果我问“洗衣服的目的是什么”,答案只能是为了拥有一个健康、安全的衣着环境。同样,我们使用空调的目的,也是为了拥有一个合适的温度环境和健康的空气环境。所以,洗衣机和空调,属于广义上的健康家电。

其实,几乎所有的家电产品都可以纳入广义健康家电的范畴,因为,我们使用这些家电的目的,在于获得幸福、健康的生活。这么看来,所有的家电产品都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地承担了保障人类健康的使命。
当然,仅仅解释这些是不够的,公众更期待知道,当他们希望得到健康服务时,如何得到希望的服务,以及能得到什么样的服务。

2.中国健康家电呈现出明显的代际差异,头雁效应凸显

若以推出产品早晚为衡量指标,中国健康家电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疫情发生后进入者,一类是在此领域浸淫已久者。前者众而后者寡。

以我20多年对家电行业的连续观察与研究,我可以负责任地讲:中国最早将健康作为产品核心功能指标进行产品开发与推广者,非海尔智家莫属。

1.jpg

我依旧清晰地记得,2014年海尔智家推出第一款免清洗洗衣机,从公开报道看,该产品乃中国第一款以“健康”为主打功能的家电产品。

很多人还记2017年5月中央电视做的那个实验:“脏空调2个小时吹黑白毛巾”。将白毛巾置于普通空调出风口,2小时之后白毛巾变成了黑毛巾;而将白毛巾置于已运行2年的自清洁空调出风口,2小时之后白毛巾依旧洁净如新。

实验之所以令人印象深刻,在于它以最直观的方式告诉人们:普通空调对室内空气二次污染比想象的严重得多。

而用来作对比实验的,正是海尔自清洁空调。目前,海尔自清洁空调已升级为“56度C”自清洁空调,只需一键开启“自清洁”,就能进入“56度C”除菌模式,除菌率高达99%。

4.jpg

过去多年,不少空调企业仍将核心诉求停留在省电、静音层面——虽然这些指标也很重要。

其实,自清洁空调只是海尔智家健康家电大家庭中的一个成员,海尔智家健康家电已形成完整的体系,足以覆盖整个家庭。比如,2010年推出光波巴氏消毒柜;2014年推出免清洗洗衣机,至2017年,免清洗洗衣机已风靡市场,成为几乎所有主流品牌洗衣机的共同诉求;2017年推出干湿分储技术冰箱,目前,干湿分储已成为几乎所有品牌旗舰型冰箱主打技术;2019年推出微蒸汽洗碗机,等等。

相比之下,同期大多数家电品牌尚未把健康作为主打技术,或者虽有个别健康单品但未形成产品体系,以至于把这些品牌拿来和海尔智家对比都有些困难。

3.从健康单品到健康家庭,海尔智家健康场景解决方案已进入3.0时代

春节期间,京东平台数据显示,除菌类家电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300%;苏宁平台显示,多款健康除菌类家电销售增长超过200%。

3月13—14日,海尔智家启动健康品质节线上云发布会,两天时间健康场景销售额达到4.17亿元。
海尔智家认为,用户需求的其实不啻一台消毒柜或一款洗碗机,而是全家人的健康,这不是一两件健康家电能够保障的。公众需要的,是全场景型健康。

过去几年,海尔智家一直致力于健康产品与健康产业布局。在整个家电行业还未认知到健康对于公众价值的时候,海尔智家已经完成了全产业布局。

5.jpg

为什么疫情甫一发生,海尔智家就能将健康家电升级为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原因就在这里,这是由海尔智家在该领域多年的积淀决定的。

可能有人不太明白,海尔智家健康场景解决方案到底是什么意思?
我给大家简单解释一下。

上面说过,用户对健康的需求,从本质上讲并非一台消毒柜或者一款洗碗机,而是一个全面健康的家庭场景,这个场景由厨房、卧室、客厅、浴室乃至阳台构成,海尔智家致力于为这个家庭的每个空间单元提供健康解决方案。

如果你还不太明白,我再给你举一个例子:

回到家,你可以把衣服放到衣物护理柜,通过低电流、高电压放电产生正负离子,有效杀灭衣物上的病毒、细菌;把鞋子放到智能鞋柜,可实现除臭、杀菌、烘干、风干等功能,可实现紫外线和活性氧杀菌99%以上;如果你有衣服要洗,通过海尔洗衣机“高温消毒洗”将水温加热到60℃,持续洗涤30分钟,有效杀灭衣物上携带的不耐高温的病毒、细菌;如果衣服不能水洗,你可以选择“空气洗”对衣物护理杀菌;海尔“56度C”空调能保证家庭拥有全方位健康的空气;做饭时,海尔全空间保鲜冰箱让囤积了一周的菜依旧新鲜如初;吃完饭,你可以把碗筷放进洗碗机高温煮洗,餐具放进光波巴氏消毒柜彻底消毒;至于地面上的清洁工作,交给海尔扫地机人来解决就是了……

你是不是已经发现,海尔智家提供的并非一款、两款健康单品,而是将你家庭生活的每一个空间单元都纳入了健康方案的范畴,并实现对这些空间单元全方位、无死角的覆盖。

可能你觉得海尔智家提供的成套健康场景真的不错,事实上海尔智家走得更远,它甚至已经通过开放生态合作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健康生活服务。这里就不做详细介绍了。

目前,海尔智家健康战略已进入收获期。

举一个例子:2019年9月,海尔智家001号体验中心正式开业,1个月成交额逼近2000万元;其智慧家电家居一体化方案,单用户平均价格40万元。10月份前三周,仅智慧阳台场景解决方案在上海一地就卖了1300多套。

6.jpg

4.战略与模式,决定一个企业的从容度

这个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随着变化脚步越来越快,如何追上变化、应对变化、适应变化,成为摆在所有企业面前一道共同的难题。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一家企业的战略与模式决定这家企业能否从容地应对一切变化乃至危机。

诚如张瑞敏所言:“用一句话说,我们是天天都在想着‘以变应变,以变制变’。”而这35年中,不断创新并打破平衡的背后,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海尔。

从2005年提出“人单合一”,到如今“链群合约”,海尔走出了一条不断自我创新的进化之路。在组织力量不断增强和平台资源持续赋能之下,小微企业活力不断被激发出来,“链群抢入”更是打破“三个和尚没水吃”的边际递减规律,最终演变成挑水竞赛。

无论是抗疫、复工还是海尔健康智慧家庭各种成果,本质上都是以用户为中心、“无组织的组织力量”所催生出来的结果。

最新的例子是:3月14日,意大利一家皮具护理公司通过海尔衣联网“全球防疫保障平台”,1天之内即在中国接洽到首批防疫物资,预计一周左右时间即可运抵意大利,为该公司员工健康防疫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个跨国对接,在海尔智慧家庭衣联网团队这里,只用1天即完成并成功上线“全球防疫保障平台”,在这家意大利公司看来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举出这样的例子只想说明一个道理:一个企业的战略和模式,决定这个企业的高度和从容度。海尔有今天,与时代性及该企业的超前眼光、超前战略布局息息相关。

海尔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这种变化既“润物细无声”又天翻地覆,只有站在全球市场的高度、全产业发展的高度,你才能看得清楚。目前,在海外市场,海尔高端品牌形象越来越清晰,越来越多发达国家消费者选择海尔产品。一个令所有同行羡慕不已的例子是,卡萨帝已经成功跻身全球高端奢华家电品牌之列,并成为中国同行争相效仿的对象。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三年海尔将站稳全球头部科技企业地位,刚刚发布的“四年5000亿,再造一个新海尔”战略目标可视为这种信心的映射。

我甚至有乐观的预期:海尔在资本市场的价值,也将被投资者发现,毕竟海尔模式代表了中国家电行业最先进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