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首页 > 关于海尔 > 品牌资讯 > 刚刚,海尔智家发布应用层全场景标准!让智慧家庭进入千家万户

刚刚,海尔智家发布应用层全场景标准!让智慧家庭进入千家万户

2020-12-18

智慧家庭进入大众视野已逾10年,但智慧家庭到底是什么?很多用户还没有清晰的概念。行业里的地产、家装和家电等领域标准又相互割裂,没有形成统一认知。

12月18日,在海尔智家北京001体验中心举行的“智联万物 感知生活——海尔智家全场景标准发布会”现场,海尔智家正式发布以《智慧家庭空间分类及设计导则》为主的智慧家庭标准体系,填补了行业应用层全场景标准的空白,对智慧家庭进行明确定义。

1.jpg

这意味着,从主导设备层标准、引领连接层和平台层标准,再到独家发布应用层全场景标准,海尔智家正带动行业搭建起全场景体系化标准布局,加速实现智慧家庭的大规模落地。

设备层是主导、连接层和平台层是主要、应用层是独家

根据智慧家庭的系统架构,行业通常将智慧家庭的标准体系划分为“设备层、连接层、平台层、应用层”四层。

设备层的意义在于规范智能单品,比如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的通用技术要求和智能化水平评价等。连接层和平台层则共同实现产品间的互联互通,在这方面,海尔智家主导了OCF云云互联标准制定、作为行业唯一发起单位成立OLA联盟等。

设备层、连接层、平台层标准是面向产品的规范。而在关乎智慧家庭落地入户的应用层标准方面,行业内各领域的标准却还是割裂的,不能满足和适应目前技术发展的需求。行业急需一个真正触达用户、打通全产业链的全场景标准。

作为行业标准引领者,海尔智家继主导设备层标准、主要参与连接层和平台层标准制定后,在应用层全场景标准方面再次填补了行业空白,建立起全场景体系化标准布局。

海尔智家首次发布应用层全场景标准,填补行业空白

目前智慧家庭市场鱼龙混杂,无明确规范,用户往往不知所从:前期设计与实际空间效果不匹配,也找不到从场景设计、施工、安装到入住的一条龙服务。这些问题需要建筑、装修、家电等相关行业一起解决,这也是“应用层”标准制定的难度所在:企业要具备平台能力来承接全领域资源的打通、协调和统筹。

而通过三翼鸟场景品牌的落地,海尔智家证明了自己具备这些能力。围绕场景替代产品、生态覆盖行业的路径,通过打通家装、建材等相关行业,三翼鸟能为用户提供全流程一条龙的智慧家庭定制服务,并已实现了大规模落地。

基于三翼鸟的布局经验,海尔智家此次发布的《智慧家庭空间分类与设计导则》、9个智慧场景标准以及2个智慧家庭操作系统标准,共历时2年完成。意义在于为行业明确定义了什么是智慧家庭;为企业开发、装修从业者等提供了支撑;为用户设计一个家、建设一个家、服务一个家的全流程体验提供了保障。

2.jpg

具体来看,海尔智家应用层全场景标准从智慧场景体验、家电家居融合、基础设施建设3方面为行业提供了全方位指导。

首先是对智慧场景体验进行了精确定义。该标准体系对智慧家庭体验给出基础智能、中级智能、高级智能、AI智能4个具体分级。例如达到单品联网、便捷操作的智慧家庭属于基础智能,而实现自主决策、主动服务才能评估为AI智能,让各方都能“心中有数”。

其次是对家电家居融合的合理性提出指导。该标准要求装修公司要考虑家电家居的融合,兼顾到功能与美学,并根据室内空间划分给出了详细的用餐、娱乐等设计原则。

最后是水、电、线、网等基础设施的布局。该标准明确了电源点位、电力布局、气路管道等基础设施的设计原则,比如阳台要留出智能衣架、智能窗帘的电源等,对于建筑设计起到了很好的参考作用。

全场景标准布局,给用户“懂你”的智慧家庭

在设备层、连接层、平台层及应用层标准的全方位引导下,想要打造智慧家庭的用户,在交房、装修到入住的每一个环节,都将感受到截然不同的体验升级。

场景品牌三翼鸟的实际落地就是最好的范本。通过链接各相关领域生态资源,三翼鸟打破了行业边界,将前期户型设计、中期装修施工、后期家电家居配套全部纳入服务范围,给用户提供懂你所想的一站式服务。

3.jpg

到底有多“懂你”?验收新房时,你会发现全屋的水、电、线都做到了充分预留;在装修时,三翼鸟会根据你的需求进行家电家居融合设计,保证美观且动线合理;入住后,在三翼鸟智慧阳台健完身,衣服放进洗衣机就能自动洗护、洗完时智能衣架会自动落下。洗完澡走出三翼鸟智慧浴室,排气扇会自动开启,空调也会随之升高温度。

可以看出,三翼鸟场景品牌打破了行业边界,不仅让智慧家庭的打造更简单,更让用户体验到可定制的全新智慧生活方式。

这也是海尔智家为行业建立应用层全场景标准的目的:基于自身在智慧家庭落地方面的引领,让用户明确什么才是真正的智慧家庭,为行业提供了整体技术规范,串联起全产业链为用户服务。面向未来,海尔智家将与行业各方形成合力,继续完善行业标准体系的建设,给用户提供美好生活的全流程服务保障,加速智慧家庭大规模落地,为消费升级做出贡献。

以设备层标准为基石,以连接层、平台层标准打破品牌“孤岛”,再到以应用层全场景标准真正推动智慧家庭大规模落地,海尔智家用一砖一瓦,垒砌起行业标准体系的万里长城。而本质上,海尔智家这一系列引领布局的核心,都是为了推动用户美好生活的跨越式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