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首页 > 关于海尔 > 品牌资讯 > 三星堆发掘如何保护?海尔空调出份力!

三星堆发掘如何保护?海尔空调出份力!

2021-05-31

当三星堆与神话传说《山海经》间拥有众多相似之处,这个跨越千年的古蜀文化变得更为神秘。

5月28日,三星堆又发现国宝级文物:铜顶尊跪坐人像。截至目前,新发掘的6个祭祀坑已提取出土象牙、青铜器、金器、玉石器等重要文物1000余件。而此次发掘工作中,三星堆应用大量“黑科技”,来保护文物顺利出土、储存和展示。

5月29日《央视新闻》夜探三星堆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介绍道,三星堆遗址大约有12平方千米,它首次发现于1929年,在之后的90余年里,共同展开了6次考古勘探和41次正式的考古发掘。目前遗址的重点区域已经全部勘探完成,重点在3.6平方千米的古城。

神话中的光怪陆离真实的呈现在眼前。这里出土了世界上年代最早形体最大的青铜面具青铜纵目面具、全世界最大的单件青铜文物青铜神树。而以金杖为代表的金器、以满饰图案的边璋为代表的玉石器同样惊艳世界。

1.jpg

2.jpg

科技上新,海尔守护文化宝库

此次发掘,上新的不只文物,还有考古科技。自遗址发现至今,百余年间,三星堆发掘工作受技术、保存能力的限制多次停滞。光、紫外线,甚至是空气、土壤的温湿度、微生物等都有可能导致文物损坏。

上个世纪的几次发掘活动,不是露天进行就是简单搭个棚子,难免对文物造成损伤。如今,挖掘工作在恒温恒湿的玻璃舱中进行,空气、土壤、光照数据通过由海尔中央空调和四川省考古研究院共同研发的三星堆智慧空气云平台实现了实时监测。

现场,4个发掘舱内的考古人员在大屏、手机端看到了有关光、空气、土壤的各种参数,确保文物出土环境平衡。一般发掘舱内温度要保持在18~20℃,湿度在80%以上,一旦数值突破安全阈值,云平台故障预警功能将自动在大屏显示,确保文物发掘顺利。

3.jpg

恒温恒湿的玻璃方舱、电子显微镜、三维激光扫描和三维摄影建摸、三星堆智慧空气云平台、海尔文物智能展示柜......各类新科技新设备,从文物出土、保存到数据搜集,持续发掘、记录着细小的遗存现象,将加速揭开三星堆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