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首页 > 关于海尔 > 品牌资讯 > 海尔智家李华刚:“新居住”场景改变用户生活方式

海尔智家李华刚:“新居住”场景改变用户生活方式

2021-06-17

物联网时代,场景与生活的零距离体验,正在加速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

6月3日,在海尔健康焕新节暨第十一届山东家电消费节现场,海尔智家总裁李华刚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直言,海尔智家正在做的不止是为用户换新家电,更是通过衣食住娱“新居住”场景赋能,给用户带来健康、智慧的生活方式,“海尔智家产品不会让一个用户断线”。

根据欧睿国际(Euromonitor)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海尔智家已经连续12年稳居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第一名。从服务产品到服务家庭,加速智慧家庭战略全球落地,已经被海尔智家视为企业扩张的关键使命。

“海尔智家不打价格战”

随着行业“内卷”的催化,坊间开始猜测“618”到来之际,各大家电品牌是否仍会掀起新一轮的价格战切磋。尤其是日前,《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正式出台,这意味着新一轮全国范围的家电以旧换新浪潮已经到来。

“我从来不打价格战。第一,没有子弹。这个子弹是什么,是一些卖不出去的货;第二,没有必要。我的东西都有人要,我为什么要打?”李华刚直言,事实上,中国家电的发展史就是一场赤裸裸的价格战发展史,但回看那些已经出局的企业,其死法几乎都与价格战有关,甚至有些品牌临死之前价格战打的最厉害。

李华刚介绍,在海尔智家开始推广高端品牌卡萨帝时,就已经把客单价做到了一万元,做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时,客单价提升至七八万乃至十万元,到推广三翼鸟智慧家庭的时候,海尔智家上海体验店的客单价达到了22万。“我们可以像卖汽车一样来卖场景,因为我们提供的用户价值是丰富的,就像卡萨帝冰箱,可以二十年天天为用户提供新鲜肉存储,平摊到每一天才几块钱。”

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通过新建及改造的方式,海尔智家已经推出325家三翼鸟001号店,场景化展示体验触点在国内建成1000余家,海外建成800家。与此同时,通过场景方案的带动,2020年,海尔智家成套产品销量同比增长41%,其中高端智慧成套销量同比增长63.2%。

进入2021 年第一季度,得益于智慧成套销售等因素,海尔智家业绩再度跃升,实现营业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27%,较2019年一季度增长12.9%;其中,中国区收入同比增长29.5%,海外收入同比增长24.6%;公司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长 185.3%,较2019 年一季度增长42%。

尤其是高端品牌卡萨帝,营业收入实现了80%的增长。中怡康数据显示,卡萨帝市场份额强势领先:冰箱1.5 万元以上高端份额达43%;洗衣机万元以上高端份额78.1%;空调高端市场份额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至22.3%;厨电零售额份额提升1.3个百分点,增幅达108%。

李华刚表示,未来行业与企业的增量不在数量而在质量,如今普及率已经达到了一定程度,用户需要的是更加符合健康生活方式的产品,是提升生活品质的价值,而不是不断往地板上走的价格。“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就应该享受这个时代的科技进步带给我们的便利,我们要不断地创新,跟上时代需要的步伐。”

“用创新突破用户需求天花板”

为了跟上时代步伐,诞生于工业时代、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海尔智家,更加坚定地要在物联网时代真正到来之际,完成自身的整体转型。

“其实物联网转型是一个体系的问题,我们要解决的首先要有平台。”李华刚坦诚,“我们早在2019年就打造了体验云平台,现在这个平台上已经有120多万的日活量,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据了解,海尔智家体验云平台上连接着三类人群,即用户、客户和生态方,大家共同围绕用户满足用户生活需求,为用户定制智慧家庭场景生态解决方案。对用户,能提供最好的智慧家庭的解决方案体验;对客户,能提供高效率服务平台引领;对企业,通过平台支持全流程数字化;对生态方,在一个平台上共建、共融、共享。

通过体验云平台,用户在过去的一个个线下触点不再是一座座“孤岛”,而是围绕“家”生活服务,从低频到高频的衣食住娱生态的持续交互。以饮食为例,智慧烹饪生态服务交互可以实现从北京烤鸭到大师菜再到年夜饭的制作与预定,甚至可以跨行业标准,通过预制品、厨师与行业共创,抢出产业新赛道。

在李华刚看来,体验云平台的成功走出了海尔智家物联网转型的第一步,接下来,品牌、品类、场景,海尔智家都走出了自身的特色。“海尔智家没有品牌的短板,我们可以为不同城市的用户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海尔智家也没有品类的短板,尤其是卡萨帝,所有的产品技术都是最好的,都是经典和原创的,都是集世界家电技术之大成。”

而在场景方面,海尔智家推出的场景品牌三翼鸟,被外界赋予了打破产业界限、打破行业界限的意义。过去的产业和行业发展都是根据生产企业的管理需要,而没有一个是根据用户的需要。过去的家电销售会分成生产冰箱的、生产烟机灶具的,却没有生产“厨房”的。现在三翼鸟为用户提供的,便是健康的、智慧的,包含各式各样的厨房、客厅、卧室、阳台等体验场景。

这样的体验场景目前已经走进了用户的家中。举例智慧厨房和智慧浴室来看,家住浮山后六小区的邵女士和家住市北区宁化路的冯女士家都是20多年的老厨房,操作台乱七八糟,燃气灶、油烟机都过时了……但是经过三翼鸟厨房的7天焕新,现在整个厨房整齐敞亮、井井有条,而且做起饭来很方便,打开燃气灶,烟机就自动开启,煎炒烹炸都没有油烟困扰,还新加了消毒柜,来保障全家饮食安全。同样在6月4日,三翼鸟还给王爷爷家里焕新了智慧浴室。3天时间,从管线凌乱、置物杂乱、潮湿不堪的老式卫生间,变成现在王爷爷只要动动嘴热水器就能调舒适的温度,洗完澡浴霸还“会”自动烘地……以前担心洗澡再次滑倒的王爷爷,现在非常喜欢和放心家里的这个智慧浴室。

而这一切背后其实是源于海尔智家的“智家大脑”的赋能。智家大脑是智慧家庭的核心技术引擎,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进行智能感知、智能连接、智能交互、智能决策,不断进化,让用户的家庭生活更舒适、更智慧、更美好,从而实现有“脑”的智慧家庭。

那么,什么是有“脑”的智慧家庭?举例来说,在智慧阳台,洗衣机能告诉你今天有雨,要在室内晾晒;在智慧客厅,空调会根据空气温度、湿度、洁净度来主动调节程序,而不是被动等待用户指令……

李华刚强调,海尔智家现在做的是生态,是买卖交易结束后的服务,是通过持续创新,来不断突破用户需求的天花板。“物联网就是万物互联,所以我们搭建的生态品牌,从当时卖硬件,到卖解决方案,再到最后提供衣食住娱的服务,我们会跟用户永远在一起。海尔智家产品不会让一个用户断线。”

据了解,用户从海尔食联网中购买的牛排等食材,都能通过海尔智家“食联诚信溯源平台”查询从产地到运输的全部信息,保证饮食的安全和健康,甚至知道养牛的牛户长什么样。 除了能吃得安心外,海尔食联网还能连接厨房内其他产品,让烹饪变得智慧轻松。

如今,公开资料显示,类似于食联网的海尔智家“生态品牌”已经加速落地,迭代出了300多个场景,覆盖食联网、衣联网、空气网、水联网、娱联网等近万家生态资源方。而这些成果引领,也让海尔智家建成了行业公认的跨行业最多,联合资源方最多的智慧家庭场景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