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工业互联网,到了探索中国特色的时刻
2021-03-04 来源: 青岛财经网

工业文明推动着人类步入现代,并持续畅想着未来。在两次工业革命之后,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再次在全球范围内涌起时,“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便在全新的时代中持续被我们所探索。

“工业互联网是时代赐予中国的机遇。”在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表示,应当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以促进我国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自兴起至今,工业互联网从美国到德国,再到中国,关于其模式的思考未曾停歇,但关于“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这一概念的探索似乎并不多见。事实上,国家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后,我们便理应思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并以此为差异化竞争力,推进中国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方面的建设进程。

为什么要有中国特色

为什么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这是首先要弄清楚的问题。

周云杰表示,我国的工业门类齐全,是全球唯一一个联合国产业分类中41个工业门类全覆盖的国家,但是中国的工业基础水平参差不齐,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从这一层面来看,打造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具有时代的紧迫性。

为何这么认为?从全球视野来看,美国GE主导建立的Predix Cloud平台在智慧化进程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借助于美国在技术研发领域的强势表现,其在2016年的合作伙伴便达到400家之多;而德国MindSphere平台是西门子在自身的工业基础上开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借力德国完善的工业制造体系,正快速推进智能工厂改造等工业层面的变革。

周云杰(左)赴平度征和工业调研企业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难点

“未来三年,可能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平台能够分出一个层次,现在谁能够抢占工业互联网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谁就拥有了先机,而这一时间窗口又非常有限。”在周云杰看来,虽然美、德两国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各有优势,但中国同样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优质“土壤”。

记者了解到,除了拥有完善的工业门类及数以万计的大中小企业外,工业发展迅速、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亦是中国工业互联网的潜在优势。公开数据显示,2016至2019年,中国工业增加值由24.54万亿元增至31.71万亿元,年均增长5.9%,远高于同期世界工业2.9%的年均增速;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更是超过3万亿元。毫无疑问,中国工业互联网已经到了必须“走得更好”的时刻。

换言之,之所以要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中国特色,既在于时代的急迫性,同时也在于中国市场端的潜在需求。

什么才是中国特色

那么工业互联网体系中的中国特色到底是什么?有两个维度值得思考。

首要维度,便是实现平台的“本土化”,即中国本土企业对工业互联网平台拥有自主的知识产权。掌握平台自主知识产权,中国企业才可以更好的把控平台的发展进程,及时调整平台运作方向,使其更适应中国的市场需求,并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话语权。

即如周云杰所言,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中,一定要建立制定工业互联网标准的话语权。而实现这种话语权的根本,便在于中国自己的探索,在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掌握。

第二维度,则是要贴近中国市场现有特点,围绕用户需求寻求转型升级。当互联网经济风口初起之时,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将中国消费互联网推向了世界高度;同时,消费升级大背景之下,市场基本属性回归,用户成为了市场的绝对核心。在此背景下,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同样离不开需求端的驱动力。即如工业4.0之父孔翰宁曾表示的那样,中国的平台想要产生优势,关键是可以让用户受益。

周云杰告诉记者,将用户带到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搭建中,让他们参与全流程设计,这样做出的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既具备中国特色,又可以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差异化的发展。

卡奥斯平台在服装行业进行赋能

有备而来的卡奥斯

当时代的风口到来之际,率先立于风口者必是有备之人。

同样,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这一过程中,海尔便可谓是有备而来。海尔打造的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向着一种独具差异化的平台迈进,其作为一个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于海尔深厚的“工业基因”,不仅能够完善自身的物联网生态体系,同时也可以协助平台上的企业,为其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实现跨企业、跨行业赋能。

谈及卡奥斯平台,周云杰表示,卡奥斯平台作为中国企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模块化、云化形成交互定制、开放创新、精准营销、模块采购等7个运营板块为平台上的企业赋能。更值得关注的是,卡奥斯平台参与主导了三大国际标准组织ISO、IEEE、IEC关于大规模定制方面的全球标准制定,让中国企业在全球工业互联网领域具备话语权。

与此同时,卡奥斯对于工业互联网的思考不是简单的“机器代人”,而是实现了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在这种模式下,卡奥斯平台强调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让每一笔订单都是为用户而生。甚至可以认为,在卡奥斯平台之上,用户不再是游离于工业互联网体系之外的环节,其既是产品需求的生产者,又是产品生产后的消费者。

卡奥斯的探索不仅寻到了产品消费与工业生产相融合的平衡点,同时也是其作为全球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区别于美国Predix Cloud和德国MindSphere的差异化所在。

卡奥斯与中国式探索

自2017年成立至今,卡奥斯平台的探索实践正在持续深入。作为被国家工信部认定的十大“双跨”平台之首,卡奥斯已经在装备制造、服装、房车、农业、石材等15个行业实现跨行业、跨领域赋能,助力企业发展。

以石材行业为例,2月16日,卡奥斯平台与南安市政府签约卡奥斯(南安)石材智慧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该项目将依托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南安石材产业资源,共建卡奥斯(南安)石材智慧产业园区,以工业互联网赋能石材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卡奥斯也以平台之力推进着中国工业体系高质量发展。2020年由海尔智研院、海尔中央空调互联工厂、海尔中德冰箱互联工厂、海尔中德滚筒互联工厂、海尔中德热水器互联工厂组成的“灯塔基地”——海尔中德智慧园区,摘得2020年ROI-EFESO工业4.0奖。这不仅是该奖首次花落中国,也实现了卡奥斯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从赋能“灯塔工厂”到赋能“灯塔基地”的蜕变。

即如前文所言,工业互联网是时代赐予中国的机遇。当这一切到来的时候,卡奥斯便是立在潮头的那个先行者。

工业互联网是时代带来的机遇,亦是一场属于中国企业的全新征途。当我们在这场征途中真切地寻到自我的时候,中国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便注定会在时代的舞台上刻下自己的名字,并走向引领未来的“理想乡”。

分享到

请给我们留言
  • *问题分类
    请选择问题分类
  • *姓名
    请填写姓名
  • 公司名称
    请填写公司名称
  • *邮箱
    请填写邮箱
  • 电话
    请填写电话
  • *描述
    请填写描述
  • *验证码
    看不清
    请输入验证码
  • 发送

扫描二维码立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