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工业强国梦:海尔总裁周云杰的信仰与坚持
2021-03-05 来源: 参政消息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擘画的发展蓝图,我国已经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新篇章。

因此,2021年的全国“两会”被外界解读为意义非凡,人们都期待通过此次盛会能够更加清晰地看到实现强国梦的“中国答案”。

作为来自企业界的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对工业强国梦有着自己的执着和理解。

在他看来,按照“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打造自主可控的供应链体系的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的建设,构建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才能更好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工业强国梦,打开中国引领全球的一个新窗口。

而这正是周云杰今年两会提出的4份建议之一。

2021年2月23日,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左)到平度征和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企业在工业互联网推进中遇到的问题

坚守初心:连续5年携“网”上会

成为一名工程师,将所学的知识转化成生产力。这曾是工科出身的周云杰最初的职业梦想。

岁月易逝,但初心不改。如今作为海尔集团总裁的他,这一梦想已在心中生根发芽并不断成长,并承担了更多的产业责任,他更希望能够通过建设工业互联网抢占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主导权。

早在2012年,海尔便率先开启了工业互联网的探索之路,通过对工厂的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打造互联工厂,时至今日海尔已经在全球建设了17个互联工厂,并基于这一体系打造了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帮助企业更好地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众所周知,前三次工业革命都是欧美发达国家主导发起的,中国并未享受到太多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发展红利,而工业互联网被看作新一轮科技革新的重要引擎,全球产业界纷纷热情追逐:美国的Predix、德国的MindSphere、日本的Connected Industries……

洞察了这一产业变局后,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周云杰已经连续5年建言工业互联网,为持续推动这一领域的发展献言献策。2017年全国“两会”,他建议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研发,推动传统制造业向数字化转型。2018年周云杰聚焦“明确平台发展定位”,而不久后工信部便发文明确了“各有侧重、协同集聚”的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

时至2019年,周云杰再次建言工业互联网,呼吁为工业互联网数据筑起安全藩篱,化解企业后顾之忧。2020年,在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期,周云杰提出建议,结合“新基建”扩大创新应用,鼓励企业共建平台、上平台、用平台,加速工业产业生态升级。

对此,工信部专门回复指出,将通过完善政策规划、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开展试点示范遴选、培育系统解决方案等举措,推动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的见证者、实践者、推动者,周云杰执着的背后,是坚定的初心。

“中国工业互联网起步早、起点高。希望通过建言建议,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做大做强中国智造。”周云杰说。

充满信心:源自卡奥斯实践的底气

信心源自实践。

如今海尔卡奥斯已经成长为工业互联网平台领域的领军企业,已经走出了一条“与大企业共建、小企业共享”的生态道路,持续为全球企业赋能,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卡奥斯为陕西伟志打造的智能工厂

陕西伟志服饰是一家传统制衣企业,企业发展中遇到了库存高、环节长等痛点。凭借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卡奥斯为伟志服饰成功打造了柔性化定制产线,使伟志服饰具备承接多品种、小批量订单的能力,用户定制订单可随时切入进行排产。

“对尺寸、面料、版式有个性化需求,用户可以在平台上和设计师互动,实现私人定制。”伟志服饰信息化部门负责人陈云双说。

在生产流程方面,通过卡奥斯提供的一整套软硬件的定制化开发和部署,伟志服饰的供应链协同水平大大提升。从接单、排产,到制版、备料,再到剪裁、缝纫、入库发货,整个业务流程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驱动和网络化协同。

改造后,伟志服饰生产效率提高了25%,交货周期也从25-30天缩短到10天,现已具备年产6万套个性化定制服装的能力,成功实现了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

同样尝到工业互联网“甜头”的企业还有很多。

在链系统领域的领军企业青岛征和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海尔卡奥斯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业务系统规划,利用各种信息化系统打通业务中的信息流。同时,卡奥斯还为征和制定了数字化工厂规划,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目前征和工业发展早也驶入快车道,2021年1月在深交所敲钟上市。

如今,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已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双跨”(跨行业、跨区域)平台,链接企业近70万家、服务企业6万余家。

下定决心:做“中国特色”,创全球引领

应对疫情冲击,美欧等发达国家采取激进经济政策,但效果不明显。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已在美国GEA、欧洲Candy、新西兰斐雪派克和日本三洋等地进行了多年试点。去年,在美国家电行业收入持续下滑背景下,海尔GEA实现超行业几倍速逆势高增,收入、利润创新高。

周云杰说:“制胜法宝之一,是建立了用户驱动的工业互联网生态。这是卡奥斯的优势,也是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中国特色。”

卡奥斯还在国际标准领域实现突破和引领,在IEC、ISO、IEEE三大国际标准组织主导制定大规模定制标准。卡奥斯共建欧洲联邦云(GAIA-X),作为中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加入该项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国发展赢得了全球话语权。

2020年,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增速同比增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主要经济体,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中国力量”。

受疫情冲击,世界经济的不确定因素正在积聚。相关专家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是世界经济迎接挑战、逆势破局的“中国良方”。

周云杰指出,近年来,我工业互联网发展总体态势良好,但也要看到,国内工业企业大多处于工业2.0至3.0阶段,大量工业设备“聋哑”,缺少数字传感器;大大小小工业互联网平台约500家,多而不强、难联难通,极易走向“小而散”、低水平、重复建设;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尚存顾虑。这些都是眼下需要解决的问题……

周云杰建议,推动平台、网络、安全等基础共性标准的建设,推动行业、领域、解决方案等工业应用标准的建设,建立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放联盟和开源社区,鼓励已经国际化的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本土化复制。

在周云杰看来,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半场”,是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引领地位的突破口。

“群雄逐鹿,三年见分晓。中国抢占全球工业互联网引领,时间窗口有限。要打好基础,抢抓机遇,围绕实体,做出特色,做强标准。中国的工业互联网一定能引领世界。”周云杰说。


分享到

请给我们留言
  • *问题分类
    请选择问题分类
  • *姓名
    请填写姓名
  • 公司名称
    请填写公司名称
  • *邮箱
    请填写邮箱
  • 电话
    请填写电话
  • *描述
    请填写描述
  • *验证码
    看不清
    请输入验证码
  • 发送

扫描二维码立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