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周云杰代表:加快建立新的国家级区域协调发展增长极
2021-03-05 来源: 经济日报

“我国南北方发展差距不小,怎样破解这个难题?我建议加快建设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经济带,推进国家建设新的区域协调发展增长极。”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

周云杰说,2020年南方城市GDP总和占全国GDP比重约65%,有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南方城市GDP总和将达73%。“国家级经济区域发展除了北方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外,应该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这样,全国城市可以均衡发展,能更好的促进‘双循环’。”

周云杰认为,胶东半岛的日照、潍坊、青岛、烟台、威海和大连、鞍山、丹东、营口、盘锦、辽阳、本溪等辽东半岛城市,地域比较接近,有条件形成新的经济带。“胶东半岛5个城市GDP约为3.1万亿元至3.2万亿元之间,辽东半岛GDP大概不到1.5万亿元,加起来约为4.7万亿元。”

周云杰说,东北是重工业基地,胶东半岛有很好的工业基础,轻工业方面也非常发达,这两方面联动起来会有互补性。“在北方增加除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外新的增长极,还可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因此,周云杰建议,应该将胶、辽半岛经济带升级为国家级经济带,打造国家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还应加快推动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设,打造辽东半岛和胶东半岛城市两小时城市经济圈,这样就可以形成一个很好的互动。”周云杰认为,还可以通过工业互联网这个纽带加快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融合发展,构建中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区域生态。


分享到

请给我们留言
  • *问题分类
    请选择问题分类
  • *姓名
    请填写姓名
  • 公司名称
    请填写公司名称
  • *邮箱
    请填写邮箱
  • 电话
    请填写电话
  • *描述
    请填写描述
  • *验证码
    看不清
    请输入验证码
  • 发送

扫描二维码立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