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聚焦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周云杰建言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
2021-03-06 来源: 微信公众号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堪称中国这艘巨轮的“定向会”,中国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要驶向何方,两会都是权威的观察窗口。每年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也会将一年来的调研成果呈现在全国两会上,其中不少事关未来发展、社会关注极高的话题还会引发诸多讨论,代表委员们群策群力为中国“航向”贡献智慧力量。

080301.png

尤其是今年的全国两会,在遭遇疫情冲击之后,中国作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到底要怎样帮助全球走出“后疫情”阴霾?在疫情中大显身手、一展实力的中国实体经济、制造业企业,要怎样布局未来的产业发展?

关注这些问题答案的,有国家、有城市、有企业,还有亿万身处不同行业中的人,归根结底,大家关心的是未来。

由此不难理解,为何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有关“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会引起不少关注,因为这正是来自实体经济一线的发声,建议所指,正是未来。

030802.png

1、急迫!国际竞争激烈,三年以后将见分晓

“现在谁能够抢占工业互联网的主动权和话语权,谁就拥有了先机。而这一个时间窗口又非常有限,我个人认为在未来三年之内,可能国家和国家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平台之间竞争能够分出一个层次,所以建设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对中国来讲是一个比较紧急的事情。”

在周云杰看来,作为互联网下半场的工业互联网,一旦进入发展轨道,其“加速度”不亚于互联网上半场的裂变速度。在工业互联网这条赛道上,虽然依然面临来自国际的竞争,但中国起步不晚、技术先进、实践丰富,起跑线上中国算得上占有一定先机,有很大机会掌握互联网下半场的话语权。

030803.png

从中国面临的国际竞争来看,美国和德国是最主要的竞争对手。

2012年,美国通用电气(GE)发布首份工业互联网白皮书,定义了工业互联网的核心要素:借数字化之手,链接工业生产最核心的设备、人与数据。在此基础上,美国制造业与IT巨头抱团的工业互联网联盟(IIC),以及国防部组织的美国数字制造与设计创新机构(DMDII)先后成立, 吸收了一批工业企业、高等院校、研究所、商业组织等巨头加入,包括波音、洛克希德马丁、通用电气、罗尔斯·罗伊斯、微软、GE、思科等。

2013年德国提出工业4.0战略,随后工业巨头西门子更进一步,于2016年推出MindSphere,旨在帮助企业实现产品、工厂、机器和系统的连接,提取分析核心性能和应用数据。2018年,西门子“Digital Twin”模型升级,将上述要素打入企业软件,使用户在获得实时信息基础上流程优化,通过产品实时数据提高系统性能。

030804.png


作为来自产业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对于竞争对手们的优势所在十分清楚。在他看来,美国发展工业互联网的优势在于,美国工信息化基础最好,像通用电气的Predix平台在整个工厂的信息化、数字化,以及设备之间链接,信息的打通方面优势明显;而德国工业基础比较好,西门子的MindSphere平台在工厂端,已经针对不同需求做出了极具差异化的产品。


2、工业互联网,中国处在第一线

“中国在消费互联网包括移动支付方面,应该说走在世界前列。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如果做得好,3到5年后,中国同样会形成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所以,我建议的核心也是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可以支持中国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中国与国外竞争对手处于同一起跑线。

2015年,在《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就提到,“以智能工厂为发展方向,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加快推动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技术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推进生产装备智能化升级、工艺流程改造和基础数据共享”。

在2019工业互联网全球峰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到工业互联网,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可见工业互联网已被推向国家战略高度。

030805.png

国家推动之外,中国企业也已经大举进入工业互联网领域,根据工信部公示的“2020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已有包括海尔卡奥斯、富士康、华为、腾讯WeMake等在内的15大引领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了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中国集团军。

但作为一线行业专家,周云杰也清楚地看到,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必须在未来几年内解决几个棘手问题:

1、目前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供给不能精准匹配。工业知识可以说是“一米的宽度,一百米的深度”,千企千面的特点造成精准匹配起来非常难。

2、当前很多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都缺少工业基因,所以大部分都是提供在数字化、云化的解决方案,真正解决工业机理、工业模型的还是缺乏。

3、工业互联网供给方面碎片化,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方案,碎片化提供也是造成供需不匹配的原因之一。

周云杰还重点对那些没有拥抱工业互联网的企业进行了重点调研,并将阻碍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的具体原因归为三类:

第一类是不愿意上。满足于现状,不愿意投入,这一状况所占比例不少。

第二类是不敢上。投入在前期,产出在后期,害怕不可确定性,所以不敢上。

第三类是不会上。想要进行转型,但不知道从哪儿下手,找不到切入点。

对于不愿意上的企业,时间会通过竞争对手的成功对它们进行“震撼教育”,而对于后两类企业,卡奥斯其实已有不少实践,贡献了不少成功案例和具备普适性的实践经验,这些也是周云杰建议的含金量基础。

3、工业互联网的海尔方案——卡奥斯

海尔推出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与美国通用Predix、德国西门子MindSphere平台并列的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已经先后主导和参与了31项国家标准、6项国际标准的制定,是唯一被IEEE、ISO、IEC三大国际组织批准牵头制定大规模定制模式标准的单位。

“平台企业要给中小企业赋能,首先要站在中小企业思考这个问题,中小企业比较关注的还是怎么能够给我降本提质增效,带来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周云杰认为,给中小企业赋能要站在对方角度考虑,不要为建平台而建平台,在给中小企业赋能时,一定要清晰知道中小企业痛点是什么,平台企业要知道给企业赋能切入点在哪里。

030806.png

海尔有着30多年的制造经验,在全球拥有122个制造中心,生产线全部自主设计,还是唯一一个在全球同一个国家拥有两座灯塔工厂的企业。卡奥斯所做的,就是从海尔的制造基因里提炼出工业生产的基础规律。

卡奥斯将制造业的全流程拆分为7个模块,分别对应交互定制、开放创新、精准营销、模块采购、智能生产、智慧物流、智慧服务等七大环节。卡奥斯的工作人员中,60%以上从事技术研发工作,就是让这7大模块实现“即插即用”。

030807.png

威海的房车生产企业康派斯,就是将卡奥斯的模块嫁接到了自己的生产线上,平均生产周期从35天降低到了20天。而通过卡奥斯采购模块,房车生产的主要材料之一镀锌板采购价格降低了12%、综合采购成本降低7.3%。

数据安全也是让许多企业顾虑重重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在确保数据流动的基础上,又保障企业数据的私密性和绝对安全?

卡奥斯推出了“集装箱式”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企业可以依据自身特点需求,按需组合模块,进行二次定制开发,实现数据私有,保障数据的绝对安全。安恒,深信服、绿盟、亚信、奇安信、国民科技、邓白氏等国内知名的数据安全公司,均是卡奥斯的生态共建方,将其数据安全能力植入了卡奥斯平台。

同时,周云杰认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应该最大化发挥中国同时作为制造业大国和消费大国的优势,把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进行有效对接。而这正是卡奥斯的强项。

030808.png

例如卡奥斯帮助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按照工业互联网标准对生产设备、后台软件进行定制化开发,实现了顾客网上自主下单、系统自动排版、自动裁剪、MES系统驱动各作业单元的全流程生产智造。顾客可以直接将需求下到生产线,实现定制生产。

周云杰透露,海尔之所以能成为欧洲联邦云(GAIA-X)计划唯一受邀的中国企业,就是在于欧盟看中了海尔卡奥斯既是具有工业基因,又是用户全流程参与的一个平台。

所有卡奥斯的探索经验,都可以成为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打造的现成养分。

030809.png

“工业互联网是时代给中国企业的机会。”周云杰认为,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可以让中国形成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为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带去新的发展活力,让企业活力成为新发展格局的助推剂,进而支持中国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请给我们留言
  • *问题分类
    请选择问题分类
  • *姓名
    请填写姓名
  • 公司名称
    请填写公司名称
  • *邮箱
    请填写邮箱
  • 电话
    请填写电话
  • *描述
    请填写描述
  • *验证码
    看不清
    请输入验证码
  • 发送

扫描二维码立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