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赋能中小微 让“中国范式”跑赢工业互联网全球竞赛
2021-03-07 来源: 新浪财经

连续第四年,工业互联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工业互联网,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连续第五年建言工业互联网,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建议“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到今年直接强调对实体企业的赋能,结合1月工信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这些都在传达一个信号:中国工业互联网正迈入快速成长期,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线路规划越来越明晰。

“现在很多国家都在抢占工业互联网这个风口,谁能抢占主动权和话语权,谁就拥有了先机,时间窗口非常有限。”周云杰说,“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势在必行。”依托中国领先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的实践,五年来,周云杰的建议从建平台到数据安全,从新技术融合创新到工业体系升级,紧扣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脉络,从他的建议中所传达出的情绪却从未像今年这般紧急和急迫。

在他看来,工业互联网不仅是一场平台之间的竞争,更是一场国别竞争。他的判断是,“谁能引领,三年见分晓。”

毋庸置疑的是,这个引领的机遇,是中国必须抓住的。

而抓住这个机遇的关键,在于要真正让中小微企业获得赋能,建成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让“中国范式”跑赢工业互联网全球竞赛。

把握“出发点”,要抓住工业“灵魂”建好平台

工业互联网是全球争相布局的赛道。但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平台称得上绝对引领。在激烈的竞争中,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机遇何在?

全球疫情让供应链安全这一关乎国家战略的问题愈发凸显。如何快速解决“卡脖子”技术、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体系是当务之急。这,正是工业互联网的力所能及之事。

2020年,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卡奥斯平台创造了不少经典案例:48小时上线了医疗物资供需平台汇聚医疗物资;又迅速升级为企业复工增产服务平台;3天为山西侯马从无到有搭建口罩生产基地;3天让牛仔服装企业山东海思堡集团完成防护服转产……

这些极端环境下的案例,彰显了工业互联网的资源配置能力。但这显然不是工业互联网的全部价值。

什么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

放眼全球,“美国工业互联网信息化做得比较好,GE的Predix平台在工厂的信息化、数字化以及设备之间的链接、信息打通方面有优势。德国工业基础比较好,西门子的MindSphere平台的工厂端智能化做得非常有差异化。海尔卡奥斯做的是把制造端和消费端打通、供给侧和需求侧打通的工业互联网。”周云杰说。

在周云杰看来,中国消费互联网发展在世界领先,要发挥中国制造大国和消费大国特点,把工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有效对接,把用户带到工业互联网,让用户能够参与全流程设计,实现工业互联网的差异化建设。

在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的同时,利用消费互联网的积淀塑造中国工业互联网的领先优势,这是时代给予中国企业的机会。然而,要做好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需要的绝不仅仅是驱动消费互联网升级的模式创新。

周云杰在调研中发现,企业想通过工业互联网实现转型的需求很大,工业互联网平台想让企业上平台的愿望也很大,但往往很多平台找不到合适的企业上平台,很多企业找不到适合的平台实现转型,呈现出“供需不匹配”的状态。

“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不一样。工业具有‘一米的宽度,一百米的深度’的特征。千行百业、千企千面,每个企业、每个行业特点不一样,精准匹配起来非常难。需要非常专业的行业知识。”在周云杰看来,这种供需失衡的核心在于“当前很多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都缺少工业基因,大部分都是在提供数字化、云化的解决方案,真正解决工业机理、工业模型的很缺乏”。

他表示,平台企业的机遇,就在于要在平台工业机理模型、工业App、工业软件,以及给上平台企业分布式建立数据管理中心方面发力。“只有做好平台才能够吸引中小企业。”

做实“落脚点”,给中小企业带来真正价值

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落脚点”,在于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这一点,山东和青岛走在全国前列。

3月5日下午,周云杰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表示:“山东大力支持工业互联网建设,成为最早拥有两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多个垂直平台的省份。青岛正在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6万多家企业在用卡奥斯,青岛2993家企业平均提效30%,增加产值117亿元。”

周云杰曾在采访中透露,尽管有6万多家企业“用平台”,但这一数字,只是“上平台”企业数量的十分之一。也就是说,卡奥斯平台连接了六七十万家企业,而其中接受过卡奥斯服务的有10%,其余90%连上了平台,但没有接受服务。

剖析其中原因,周云杰把这些企业分了几类。第一类是不愿意上,安于现状。第二类是想上不敢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前期需要大量投入,后期才见效益,这种不确定性让很多企业踌躇不前;同时,企业中也有顾虑数据安全,想转型,但不知从哪下手。

中小企业上平台关注重点是降本提质增效,是要带来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对中小企业来说,平台赋能只有真正号准脉开对药治病根,让企业看到转型预期效果,才能安心上平台。

国内链传动领域领军企业征和工业经过半年多的调研和筹备与卡奥斯签订了为期5年的工业互联网改造协议。双方希望通过五年规划,把征和工业做成全球范围内链条产业最有竞争力企业。

据介绍,目前全球最大链条企业在日本,年产值120多亿元。要想具备相当的竞争力,对于征和工业来说,数字化是一条必由之路。但是尽管征和工业在链传动行业有多项“隐形冠军”,是“专家”,但是工业互联网到底能给征和工业带来什么?究竟要如何进行智能化转型和提升,征和工业也曾很困惑。卡奥斯为征和工业制定了产销数字化协同、智慧、互联的三部曲,助推征和工业加速成长为百亿企业,同时将其打造为行业样板。

周云杰表示,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企业数字化和工业互联网改造绝对不是CIO工程,而是CEO工程;不是信息化技术问题,而是一把手问题,要做好企业转型的顶层架构,找准切入点分步实施。

为了搭建更好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卡奥斯将从两个维度发力,做大生态,服务中小企业。

“一是把垂直行业做深做透,鼓励发展垂直领域小平台。完全开源,把垂直行业从上游到下游贯通,所有企业都可以参与共建平台,共建垂直领域;企业也可以单独做,我们提供服务。”周云杰介绍,“二是做大产业示范园区。示范园区既是一个建设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也是一个产业链聚集的过程,对于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定有很大帮助。”

厚植竞争力,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

从国家竞争角度来看工业互联网这场马拉松赛,中国工业互联网必须成体系,才能厚植竞争力。

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周云杰提出的第一条建议,就是建立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源联盟,鼓励开发者参与开源贡献代码和应用开源系统,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工业互联网的生命力在于开放包容,在开源生态下才能形成超出其他技术快得多的创新速度,为企业赋能;通过开源与更多人合作,才能让更多的中小企业接受工业互联网。

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周云杰还提出,要推动平台、网络、安全等基础共性标准的建设,实现各平台间数据互联互通以及工业App跨平台调用和订阅;推动行业、领域、解决方案等工业应用标准的建设,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集成化服务,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标准不仅是行业的通行守则,更是话语权的象征。在大规模定制方面,已有三个国际标准组织(ISO、IEEE、IEC)把海尔卡奥斯作为牵头单位,但工业互联网里还有很多标准,包括工业App、工业软件等,这些都将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周云杰还建议,要鼓励已经国际化的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本土化复制,鼓励平台在当地国建立服务机构,支持通过平台出口的软硬件在当地国开展服务化延伸。

目前,卡奥斯已经得到德国邀请,为唯一一个欧盟以外企业,加入欧洲联邦云(GAIA-X)计划。周云杰透露,欧洲联邦云正在建设工业互联网实验中心,目前已建的9个都在欧盟境内。德国希望跟海尔合作,在中国建一个实验中心。

对于发展工业互联网来说,中国拥有全球最丰富的工业场景和工业大数据。对于包括卡奥斯在内的任何一个平台来说,都是最好的机遇。

通过工业互联网打造各个行业的样板,切实为中小企业赋能,从而形成具备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周云杰表示,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持续推动下,不久的未来,中国必将在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中形成差异化全球竞争力,让“中国范式”走向全球。


分享到

请给我们留言
  • *问题分类
    请选择问题分类
  • *姓名
    请填写姓名
  • 公司名称
    请填写公司名称
  • *邮箱
    请填写邮箱
  • 电话
    请填写电话
  • *描述
    请填写描述
  • *验证码
    看不清
    请输入验证码
  • 发送

扫描二维码立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