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全球工业互联网看中国,卡奥斯标准引领给出“中国答案”
2021-03-08 来源: 蓝科技

工业互联网作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是中国工业信息化、智能化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打造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等工业互联网核心驱动技术,也代表了全球产业技术发展的前沿方向。

“工业互联网是时代赐予中国的机遇。”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今年两会期间如是说。

周云杰认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促进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中国未来工业发展将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的影响,“抢占工业互联网的全球引领地位我们不仅要掌握国际标准,同时以‘先易后难,先简后繁’为原则,真正在垂直行业做深做透,并强化各工业互联网平台间的互通协作,鼓励有条件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走出去’。”

走出去?怎么走出去?周云杰给了中国工业互联网一个明确的方向——“国际标准”。

目前,国际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拿下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行业公认的国际标准,尽管大家都在推崇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但没有标准就意味着行业空白区,谁能填补这块空白,谁就将夺得先机、占领市场。

中国工业门类齐全,拥有数以万计的大中小企业,是全球唯一一个联合国产业分类中41个工业门类全覆盖的国家,相比于美国、德国,中国同样是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优质“土壤”。

2016至2019年,中国工业增加值由24.54万亿元增至31.71万亿元,年均增长5.9%,远高于同期世界工业2.9%的年均增速;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更是超过3万亿元。毫无疑问,中国有底气、有实力去抢占国际标准。

海尔打造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典型的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不仅能够完善自身的物联网生态体系,同时也可以协助平台上的企业,为其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实现跨企业、跨行业赋能。

卡奥斯平台涉及的工业互联网已经实现了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让每一笔订单都是为用户而生,用户不再是游离于工业互联网体系之外的环节,其既是产品需求的生产者,又是产品生产后的消费者。

陕西伟志服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卡奥斯平台的受益者。批量大、生产周期长、个性化需求难以满足是很多传统服装公司的难点、痛点,卡奥斯海织云为伟志提供了服装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从接单、排产,到制版、备料,再到剪裁、缝纫、入库发货,整个业务流程实现了全流程数字化驱动和网络化协同。

凭借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打造柔性化定制产线,使伟志服饰具备承接多品种、小批量订单的能力。改造后,伟志服饰生产效率提高了25%,交货周期也从25-30天缩短到10天,现已具备年产6万套个性化定制服装的能力。

陕西伟志服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的服务缩影。在过去的几年中,卡奥斯已经被国家工信部认定的十大“双跨”平台之首,在装备制造、服装、房车、农业、石材等15个行业实现跨行业、跨领域赋能,助力企业发展。在工业互联网的浪头,卡奥斯就是冲在浪尖的“先行者”。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工业互联网已然成为最具想象空间、最具潜力的新赛道。

近期,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确立了未来三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目标,以此为差异化竞争力,推进中国在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方面的建设进程,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势在必行。

工业互联网是时代带来的机遇,亦是一场属于中国企业的全新征途。在工业互联网标准尚未被任何一个国家抢占的“风口期”,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势必要找寻优势,在自身平台发展的同时不忘走出去,并行国内发展、国际标准“双驾马车”,在时代的舞台上刻下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名字,赢得标准的话语权。


分享到

请给我们留言
  • *问题分类
    请选择问题分类
  • *姓名
    请填写姓名
  • 公司名称
    请填写公司名称
  • *邮箱
    请填写邮箱
  • 电话
    请填写电话
  • *描述
    请填写描述
  • *验证码
    看不清
    请输入验证码
  • 发送

扫描二维码立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