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智慧家庭建设应充分考虑适老化需求
2021-03-09 来源: 中国电子报

031101.jpg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带来4份建议和1份议案。围绕其《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关于让老年群体享受到数字化智慧化便利的建议》,周云杰接受了《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畅谈其对工业互联网建设和老年群体如何能享受到数字化、智慧化便利这两个话题的建议。

建立智慧家庭场景标准 开展适老化设计

如今,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智慧化让工作、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越来越有效率,但无形之中却在老年人面前形成了一道“数字鸿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人口总数超过2.5亿,占比18.1%。随着老年型年龄结构初步形成,中国开始步入老龄化社会。

如何解决老年群体不能熟练使用智能设备的问题,如何让他们体验到数字化便利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这也是周云杰今年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

周云杰对记者表示,因为疫情,社会的数字化和老人生活的舒适性产生了反差。他举例说,因为很多老年人不用智能手机,我们坐公共汽车需要健康码,为他们的出行造成不便;同时,年轻人用网约车APP打车,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导致打车也很困难。另外,医院的数字化、智能化方便了很多患者就医,但是对老年人来说,却带来了很大的困惑。过去老年人自己可以去医院看病,但现在由于数字化升级,使老年人难以适应。

周云杰指出,关注老年人的生活,关乎社会公平问题,社会的智慧化、数字化是一种进步,老年人也应该享受到这种智慧化和数字化给他们带来的便利。因此,他提出,企业需要以老年人体验的便利化为创新方向,加强老年人场景化生活体验,减缓老年人对网络参与的焦虑和恐惧心理,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以建设智慧家庭为例,周云杰详细为记者解释:“我建议建立一套智慧家庭的场景标准,在智慧家庭场景中,能够以老年人为中心,做适老化的设计,同样的智能化、智慧化应用,老年人可以非常便捷地使用,这是非常重要的。”周云杰举例说,“在智慧家庭中,洗衣机可以通过语音操作家电。老年人只需对洗衣机说‘我放进去的是一个羽绒服,我要洗衣服。’这个洗衣机就转起来了,老年人会觉得很好玩,也愿意主动去做。希望老年人在家里也能够像年轻人一样,享受到智慧家庭带来的快乐。”

在周云杰《让老年群体享受到数字化智慧化便利的建议》中,他提出两条具体建议。一是研究编制面向老年群体的智慧家庭场景的产品和服务标准,并形成相应的标识认证体系,对满足标准的智慧家庭适老产品和服务进行认证,形成产品推广目录,并能进一步拓展;二是融合智慧家庭与适老化的多样化需求,出台税收优惠、资金支持等相关政策,支持在老年人口占比较高的城市,开展智慧家庭居家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工作,打造老年人居家生活新模式。

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前景可期

近期,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结合当前产业发展实际和技术产业演进趋势,确立了未来三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目标。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持续关注着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今年已经是他连续第5年就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建言。谈到“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存在哪些难点、痛点”这一问题,周云杰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中国既是一个工业制造大国也是一个消费大国,海尔工业互联网把消费端和制造端打通,海尔卡奥斯做的是工厂端和市场端、供给侧和需求侧打通的工业互联网。因此,中国工业互联网的起步不晚,起点也不低。但客观来讲,中国整个的工业体系中,中小企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是属于工业1.0阶段,有的是工业2.0阶段,有的在工业3.0,有的到了工业4.0,工业4.0的比例比较少。

据此,周云杰今年提出了四条具体建议。一是建立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源联盟,鼓励开发者参与开源设计、贡献开源代码、应用开源系统,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二是推动平台、网络、安全等基础共性标准的建设,实现各平台间数据互联互通以及工业APP跨平台调用和订阅;三是推动行业、领域、解决方案等工业应用标准的建设,为企业提供个性化、集成化服务,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四是鼓励已经国际化的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本地化复制,鼓励平台在当地国建立服务机构,支持通过平台出口的软硬件在当地国开展服务延伸。

对于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前景,周云杰充满信心。他对记者表示:“如果做得好,3到5年后,中国会形成自己的差异化竞争力。”现在,工业互联网是时代给中国企业的机会,中国在消费互联网赛道已经走到世界前列。周云杰认为,中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仍然具备这样的优势,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非常贴合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


分享到

请给我们留言
  • *问题分类
    请选择问题分类
  • *姓名
    请填写姓名
  • 公司名称
    请填写公司名称
  • *邮箱
    请填写邮箱
  • 电话
    请填写电话
  • *描述
    请填写描述
  • *验证码
    看不清
    请输入验证码
  • 发送

扫描二维码立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