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组建数据交易监管职能部门
2022-03-03 来源: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陈维城)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提出,制定与修改数据资产流通相关法律法规的议案;建立全国性数据交易平台,组建数据交易监管职能部门。

“数字经济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关键性生产要素,安全有效地推动数据利用、共享和流通,挖掘数据价值,将快速释放数据生产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周云杰认为。

同时,周云杰表示,我国现行数据保护相关法律落点于数据安全,相关立法仍有不足。数据交易面临着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的“五难”问题。

因此,周云杰提出制定与修改数据资产流通相关法律法规的议案。具体建议为:颁布数据产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快推进数据资产确权。完善数据资产价值的相关会计准则,为以数据资产进行的出资和交易奠定基础。建立全国性数据交易平台,制定统一的数据交易市场规则及标准,组建数据交易监管职能部门。

作为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已连续9年向全国两会提交34份建议和议案,涉及智慧物流、跨境电商、工业互联网、乡村振兴、智慧家庭等多个领域。今年周云杰计划向两会提交4份建议和1份议案,聚焦工业互联网、智慧家庭、循环经济等方向。

编辑 徐超 校对 王心

分享到

请给我们留言
  • *问题分类
    请选择问题分类
  • *姓名
    请填写姓名
  • 公司名称
    请填写公司名称
  • *邮箱
    请填写邮箱
  • 电话
    请填写电话
  • *描述
    请填写描述
  • *验证码
    看不清
    请输入验证码
  • 发送

扫描二维码立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