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周云杰:让工业互联网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22-03-0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阳春三月,全国两会即将召开。

3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作为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今年计划提交1份议案和4份建议,聚焦工业互联网、智慧家庭、循环经济等方向。

今年也是周云杰连续第6年建言工业互联网。他建议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城市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全国重点省市先行先试,以工业互联网构筑“数字经济”产业底座,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串联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脉络。

此外,他还建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市,打造城市级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键在线全覆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引导产业链龙头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共建垂直行业平台;推动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企业规模化开展数字化升级,提升区域制造资源共享和协同水平。

为助力我国在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上“弯道超车”,周云杰建议推动开放开源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新优势。

周云杰建议打造以15家双跨平台为核心成员的中国工业互联网顶级开源社区;定向培育CAX、PLC等优质工业互联网开源项目;将开源技术和开源实训融入教育体系,推动开源人才培养。

对于智能家电发展与普及所带来的数据隐私安全等问题,周云杰建议,在工信部等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下,做好顶层架构设计,尽快研制智能家电行业数据合规治理平台,通过建立开放开源的体系,推进平台建设与应用,推动智能家电数据合规治理体系的形成。

在数字经济方面,我国现行数据保护相关法律落点于数据安全,相关立法仍有不足,数据交易面临着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的“五难”问题,对此,周云杰提出制定与修改数据资产流通相关法律法规的议案,建议颁布数据产权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数据资产价值的相关会计准则,建立全国性数据交易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请给我们留言
  • *问题分类
    请选择问题分类
  • *姓名
    请填写姓名
  • 公司名称
    请填写公司名称
  • *邮箱
    请填写邮箱
  • 电话
    请填写电话
  • *描述
    请填写描述
  • *验证码
    看不清
    请输入验证码
  • 发送

扫描二维码立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