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周云杰:让数字变革创新更具“普适性”
2022-03-04 来源: 大众日报

编者按:

  最是一年春好处,正当拼搏奋进时。

  2018年3月8日,是一个让山东干部群众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山东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亿万齐鲁儿女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四年来,山东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实干开新局、奋力走在前,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又到一年全国两会时间,齐鲁儿女满怀收获的喜悦和奋进的激情,有很多话想和总书记说。我们采访了8名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推出“向总书记说说心里话”特别报道。敬请关注。

向总书记说说心里话①|周云杰:让数字变革创新更具“普适性”

e1c13b745e1504e3445fc8e509ece29d.jpg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

  4年前,我现场聆听了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的重要讲话。总书记对山东发展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关爱,时刻激励我们不断向前。我一直在思考:海尔的开放生态如何能够助力更多亟待转型的中小企业?

  在履职中,我走访调研了很多企业,有的已经在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快马加鞭,有的依然在观望。在数字经济新背景下,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这几年,我们沉淀海尔自身经验,打造了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赋能一批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比如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曾一度面临员工作业效率低、成本高等问题。后来,在卡奥斯赋能下,该企业两条产值数千万元的传统生产线完成全流程自动化改造,人工成本下降25%,交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升10%,能耗成本降低15%。

  怎样才能让数字化变革方案更具“普适性”,打造出更多像“鲁中耐火”一样的转型成功企业?各级党委政府在思考,海尔也在思考。去年以来,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青岛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卡奥斯探索出“工赋青岛”模式。我们建立起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打通青岛市24个委办局,对接946项公共服务、281项赋能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政务服务和数字化转型方案。

  去年,总书记再次视察山东并作出“三个走在前”的重要指示。今年,省里提出要“加强数字变革创新”,并明确要“加力突破工业互联网”,这对我们是莫大的鼓励。海尔将加快推动卡奥斯发展,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工赋山东”尽快开花结果。

分享到

请给我们留言
  • *问题分类
    请选择问题分类
  • *姓名
    请填写姓名
  • 公司名称
    请填写公司名称
  • *邮箱
    请填写邮箱
  • 电话
    请填写电话
  • *描述
    请填写描述
  • *验证码
    看不清
    请输入验证码
  • 发送

扫描二维码立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