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云杰:强化数字产业规范共谱智慧生产生活
2022-03-0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关子儒 ○编辑 覃秘

“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这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战略选择。”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近日表示。

数字经济如何通过法律和政策的规范驶向“快车道”?数字产业如何更好赋能工业生产和百姓生活?今年全国两会,周云杰的建议聚焦于工业互联网、智慧家庭、循环经济等方向。

建设数据资产流通“畅通路”

“数字经济正成为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周云杰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已成为关键性生产要素,安全有效地推动数据利用、共享和流通,挖掘数据价值,将快速释放数据生产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周云杰介绍,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数据产业的相关立法仍存在不足。

为此,周云杰建议制定或修改关于数据资产流通的相关法律法规:一是颁布数据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加快推进数据资产确权;二是完善数据资产价值的相关会计准则,为以数据资产进行的出资和交易奠定基础;三是建立全国性数据交易平台,以及组建数据交易监管职能部门。

智能家电数据同样面临着“成长的烦恼”。周云杰介绍,智能家电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但也带来了数据隐私安全等问题。当前发达国家涌现出一批数据隐私治理服务平台,而我国在这一领域还处于起步阶段,缺少统一的数据合规平台。

“尽快建立智能家电行业数据合规治理平台。”周云杰建议,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下,做好顶层架构设计,用1年至3年的时间,形成体系全覆盖、行业共享共治、技术体系完全自主的智能家电数据合规治理体系,并向其他行业延伸拓展。

构筑数字经济赋能“摩天楼”

“工业互联网能够推进城市经济数字化,对数字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应该让工业互联网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周云杰说,经济数字化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和驱动力。

周云杰建议:一方面支持全国重点省市先行先试,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串联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渠道;另一方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市打造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键在线全覆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此外,还可以引导产业链龙头企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共建垂直行业平台,推动产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企业规模化开展数字化升级,提升区域内制造资源的共享和协同水平。

“开放开源可以助力我国在关键技术上弯道超车,加快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新优势。”周云杰表示。

为此,他建议,打造以15家双跨平台为核心成员的中国工业互联网顶级开源社区,定向培育CAX、PLC等优质工业互联网开源项目,并将开源技术和开源实训融入教育体系,推动开源人才的培养。

“我国循环经济的发展存在数字化水平低、再生材料利用率低、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周云杰表示,数字产业在践行“双碳”目标上也大有可为,建议加强国家级再循环产业大数据平台的建设,构建智能、高效、可追溯、线上线下融合的循环经济全流程闭环体系。


分享到

请给我们留言
  • *问题分类
    请选择问题分类
  • *姓名
    请填写姓名
  • 公司名称
    请填写公司名称
  • *邮箱
    请填写邮箱
  • 电话
    请填写电话
  • *描述
    请填写描述
  • *验证码
    看不清
    请输入验证码
  • 发送

扫描二维码立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