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数字赋能,打造城市“产业大脑”
2022-03-0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A03_A03_4281.jpg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

  文/半岛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晓哲 图/受访者提供  

2022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通过持续创新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已连续9年向全国两会提交34份建议和议案,涉及智慧物流、跨境电商、工业互联网、乡村振兴、智慧家庭等多个领域。2022年全国两会,周云杰计划了4份建议和1份议案,聚焦工业互联网、智慧家庭、循环经济等方向,这也是他连续6年建言工业互联网。3月4日,周云杰代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畅谈工业互联网、数字转型等话题。

工业互联网
将加速循环经济发展

我们注意到,今年周云杰代表提出的建议中关注了工业互联网、循环经济等领域,其中循环经济更是紧扣当下热点。周云杰表示,之所以提出这个建议,既是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的应有之举,也是基于企业实践洞察的现实问题。
  从必要性来看,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发展循环经济具备“减碳控排”效益,“十四五”期间循环经济对我国碳减排的综合贡献率将达到30%。
  从重要性来看,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制约着循环经济效能的发挥。比如数字化水平低,制约了行业全生命周期的闭环发展;产业发展存在回收企业税负重、拆解补贴名录申请难、再生材料利用率低等问题;创新能力有待提升,亟需开展精细拆解、深度分选等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及推广应用。
  “循环经济很早就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出现,将加速循环经济发展。”周云杰表示,海尔也在探索,依托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中国首个家电循环产业大数据平台,打通全流程行业数据,实现供需双方无缝对接,破解了行业信息不透明、发展不规范、市场杂乱等痛点。
  周云杰表示,未来也希望从国家层面来推动这件事,所以提出了强化国家级再循环产业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建议,希望结合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鼓励全行业企业上平台、用平台,构建智能、高效、可追溯、线上线下融合的循环经济全流程闭环体系。

海尔的驱动力
主要有两个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如何平衡企业管理和代表的身份?周云杰说,在他看来企业管理者和代表的初衷是一致的,都是为人民群众发声,做强做大做优产业,助力国家繁荣昌盛。
  他说,作为企业的管理者,要发展好企业,为社会做贡献;作为人大代表,要积极为国家发展、社会发展、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所以说,这两种身份其实是并行不悖、相互促进的。
  作为人大代表,要正确行使职权,所提建议要从群众中来、从实践中来,为群众发声、为产业发声。近年来,海尔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周云杰认为,海尔的驱动力主要有两个,始终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和人单合一模式激发每个人的创新活力。
  第一,始终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自创业以来,海尔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根据用户需求持续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进入新时代,用户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已经从单一的产品转变为个性化的场景体验。2021年,海尔持续以场景激活用户新需求,以生态引领产业新增值。例如,在智慧家庭领域,海尔的场景品牌三翼鸟,围绕用户最佳体验联合生态方一起打造了集家电、家居、家装、家生活一体的一站式定制智慧家服务,能够定制阳台、厨房、客厅、浴室、卧室等300多种智慧生活场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二,推进人单合一模式,激发每个人的创新活力。海尔在全球市场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海外链群积极推进人单合一模式落地的结果。在人单合一模式下,每个人从原来的执行者变成了创业者,充分激发了每个人的创新性。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GEA的增长速度两倍于行业,意大利的Candy三倍于行业增长。
  未来,海尔坚持生态品牌战略,聚焦实体产业,持续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为例,海尔成立了科学与技术委员会,聚力解决困扰行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未来三年将建立专项产业基金400亿元,研发投入600亿元,聚焦绿色双碳、安全隐私与合规、专业领域的芯片与操作系统、AIoT/感知与交互、数据生产力等五大共性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解决产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

打造新时代
对外开放新高地

作为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近年来,青岛区域战略优势显著,在国家开放大局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上合示范区、青岛自贸片区作为山东省、青岛市改革的重地、开放的高地,正引领并推动着青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周云杰说。
  此外,自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截至目前2个月的时间里,青岛海关助力23.7亿元货物享惠进出口。可以预见,在多个国家级项目、国家级政策的支持下,青岛正引领带动全省扩大对外开放,打造新时代对外开放新高地。
  周云杰认为,除了对外开放外,青岛有制造业的优势,在物联网时代应该向服务型制造业发展,带动产业、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在这方面,海尔在青岛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已经展开了先行先试的实践。以卡奥斯为主体,打造了以工业互联网来赋能城市经济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和新范式,可以概括为“1+N+X”模式,“1”是城市对企业服务的一个综合平台,“N”是每个城市有特色、有竞争力的特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X”就是产业园区。
  周云杰介绍,目前,海尔打通了24个委办局,开发了1万多个企业的应用,形成了青岛市的“产业大脑”。这种模式已经从青岛走向了山东省,写入了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海尔也进行了跨省的复制,比如在四川德阳,安徽芜湖,一步步复制下去。

分享到

请给我们留言
  • *问题分类
    请选择问题分类
  • *姓名
    请填写姓名
  • 公司名称
    请填写公司名称
  • *邮箱
    请填写邮箱
  • 电话
    请填写电话
  • *描述
    请填写描述
  • *验证码
    看不清
    请输入验证码
  • 发送

扫描二维码立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