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工业互联网是繁荣数字经济的有效路径
2022-03-05 来源: 澎湃

中国的数字经济建设,正在进入历史性的转折点。

2022年1月12日,国务院在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中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要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根据规划,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达到10%。

这意味着中国的数字经济建设,需要加速从传统的量变积累,步入更高阶的质变阶段。传统的单纯的技术堆叠,显然已经不能够满足我国日益增长且不断升级的经济、产业、生活数字化需求,也无法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为国内不同城市、在不同优势产业带来有效而因地制宜的数字化支持。

而为其实现由量变向质变转变的这一把关键“钥匙”,就是工业互联网及其生态的搭建。


A03_A03_4281.jpg


2022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在他的建议中再次强调了着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性。从城市到企业,从政策支持、技术开源到标杆树立,周云杰认为留给中国工业互联网建设事业的任务仍然艰巨,而抢占全球主导权的时间窗口则稍纵即逝。

竞逐突围、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各国、各城市竞逐的主赛道之一。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8-2020年期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持续上涨,至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达到32.61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3.0%,占GDP比重为43.7%。

近年来国家层面也在不断强调,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但数字经济的发展难以齐头并进。

诚然突飞猛进的新基建技术,让中国城市对数字化的建设有了更多、更复杂的愿景,但实际上无论是能源数字化、治安数字化、医疗数字化还是消费数字化,这些细分领域的数字化都首先离不开经济的数字化。

这是城市数字经济的基石。只有做好经济数字化,政府治理、百姓生活等一系列领域的数字化建设才能拥有从资源、技术到生态的全维度支持。

建设工业互联网,便也因此成为了当下中国加速产业数字化进程、从全球数字化竞逐中突围而出的一条必经之路。

正如周云杰在建议中所言:“工业互联网已成为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中国传统产业中不乏一些先行者,已经成功借助工业互联网的赋能,实现向更科学、安全、高效生产模式的转型升级:

山东德佑电气是一家深耕电力行业近二十年的、优秀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一直以来,配电站电流、电压等主要组件参数的健康状态监测缺失,传统点巡检模式,人力、物力投入大,突然的设备故障,抢修影响供电计划等诸多难题一直困扰着这家企业,使之难以实现企业生产的降本增效和提质提速。

随着新基建浪潮的汹涌,这家传统制造业企业也拥有了拥抱工业互联网的机会。2020年6月,山东德佑与海尔旗下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战略生态合作,卡奥斯为其提供了高性能、高可靠、高灵活的数据中心、基础架构硬件和软件资源服务,共建智慧能源服务平台。

借助该平台,德佑2021年在智能配电设备领域的销售额已达6000万,比2020年增长了三倍,产品溢价平均提升5%-7%,建设了多个无人值守的智慧变电站,并开始由工程型企业向产品型、场景型企业转型,进一步拓宽了企业的发展空间。

可以看到,工业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已经在为这些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带来新的契机;工业互联网的到来,为中国产业数字化的加速推进提供了重要的驱动力量。

但目前来看,在我国体量庞大的传统制造业体系中,亟待吸纳工业互联网力量、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传统企业仍众。

这意味着面向企业端,政府层面对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投入仍存在巨大缺口。

因此周云杰也在提案中提到,应当进一步对工业互联网建设强化政策引导,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鼓励有条件的地市,为企业提供‘一键在线全覆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为政府提供覆盖行业和区域的数字产业地图,全面提高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精准性和全面性。”

先行先试、分享经验的“新探索”

阻碍在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进程中的另一块“巨石”,是中国城市形色各异的优势产业及其程度不一的发展状况。

中国幅员辽阔,不同城市在长达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渐积累出各自优势独特的主导产业。

无论是上海的汽车产业、杭州的互联网产业、深圳的光电产业亦或是南京的医药产业,这些城市及其产业在发展基底、产能模式、产业链结构方面都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与产业特性,难以被轻易复制或模仿,亦构成了每一座城市独特的竞争力。

但面向数字经济时代,这些城市发展的差异化也导致它们不可能适用同样的工业互联网实践路径,同一套模板将无法满足中国城市复杂的数字经济发展需求。

针对这一问题,周云杰在建议中表达了他的观点:

“支持全国重点省份市先行先试,顶层统筹规划,以工业互联网构筑‘数字经济’的产业底座,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串联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脉络。”

其实在这一方面,山东青岛已经率先进行了较成功的实践。

2021年4月,青岛正式发布“工赋青岛”专项行动计划。

该计划明确了实施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计划、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计划、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建设计划等3大计划,共分为12项任务,40个项目,构建“数字青岛”产业底座。

历经近一年的布局打磨,目前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已经打通了24个委办局,对接946项公共服务、281项赋能服务、15655个赋能应用,打造26个产业链垂直平台。

更值得注意的是,“工赋青岛”作为一种极具普适性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经验,已经在全国更多的城市实践中得到验证。

立足于“工赋青岛”的实践经验衍生而出的“工赋强国”1+N+X模式,以工业互联网作为城市数字经济转型的“新引擎”,以“1个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N个特定行业特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X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为架构,目前已经在四川德阳、安徽芜湖得到了成功复制。

显然,这种“先行先试”是有效的。青岛先行先试所积累的成功经验,带来了一种“青岛能突破、山东能推广、全国能借鉴”的城市发展新模式;而这种模式将有望为未来更多的中国城市,带来快速布局工业互联网、加速数字经济建设的重要助力。

城企合力、抢抓主导的“新优势”

针对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问题,这已经是周云杰代表连续6年在全国两会中提交相关建议。

从最初的提议建设工业互联网,到后来关注生态的搭建、数据安全的管理、新技术融合创新以及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今年的他不仅在提案中再次强调了加大工业互联网建设投入的重要性,也从他认识的角度出发,给予了关于如何加速中国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更详细的实施意见。

从世界环境来看,虽然今天我们仍无法否认欧美国家在数字经济上的先手优势,但面对国际市场中日趋激烈的技术与产业竞逐,我们有理由相信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为中国城市数字化赋能、从高压竞争环境中突围而出的“重型武器”。

这是一场需要城市与企业、企业与企业携手努力的征程;至今,仍有一些优秀的中国城市与企业已经在通过不同的方式在努力着。

当目光指向有着辉煌制造业历史的中国北方,当前整体制造工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各城市深谙冲向制造业转型增长极必然需要真正打通行业间的要素流通渠道,成为区域产业链优化升级的产业枢纽,也正是如此,发力工业互联网成为关注的焦点。对于山东而言,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工业互联网正是实现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关键支撑。

目前山东已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15个。以卡奥斯为例,牵头包括承接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在内的20个项目,主导中德高端家电、董家口化工、高新区“人工智能+高端装备”3个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以及高端家电、生物医疗、智慧物流、智能家居等4个特定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等多个重要任务;

工业互联网为青岛制造带来的改变正在向千行百业延伸,这无疑为全国凸显了标杆引领的作用,“工赋强国”所提出的“1+N+X”模式,亦主要依托于依托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BaaS引擎,并提炼出了极具普适性的城市数字化转型新范式。

但之于正在数字经济时代乘风破浪的中国城市与中国企业,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之路仍任重道远。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周云杰还提交了另一份关于工业互联网的建议——推动开放开源形成我国工业互联网新优势。他敏锐而直接地提出:“在全球开放开源图景中占据主导权的时机稍纵即逝,这个时间窗口也是我们必须抓住的。”

这种紧迫感和进取心也许是前瞻者的共性。周云杰认为,开放开源具有大众协同、开放共享、持续创新等特点,可以助力我国在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上“弯道超车”。他的建议直指中国头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开放共赢:打造以15家双跨平台为核心成员的中国工业互联网顶级开源社区、定向培育CAX、PLC等优质工业互联网开源项目、推动开源人才培养。

从周云杰的建议中我们不难看出,中国要发展工业互联网,不可能完全效仿西方模式,更不可能依靠西方企业来推进。只有中国企业共创协同,探索自己的模式,才有希望在数字经济时代找到中国的竞争优势。


分享到

请给我们留言
  • *问题分类
    请选择问题分类
  • *姓名
    请填写姓名
  • 公司名称
    请填写公司名称
  • *邮箱
    请填写邮箱
  • 电话
    请填写电话
  • *描述
    请填写描述
  • *验证码
    看不清
    请输入验证码
  • 发送

扫描二维码立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