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创新赋能 中国品牌舞动国际舞台 ——访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
2022-03-14 来源: 中国商务新闻网

发展工业互联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绿色低碳发展等三方面内容已成为政府工作报告里的“常客”。今年政府报告再次提出,要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要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就如何利用工业互联网赋能绿色发展、持续进行科技创新、保持中国品牌国际竞争力等话题接受了国际商报记者的专访。

国际商报:今年“双碳”再入政府工作报告。在“双碳”目标下,海尔集团作为国际化企业,将如何践行国家战略,做绿色发展的先行者,为绿色经济贡献“海尔方案”?

周云杰:在“双碳”的大目标下,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都应该积极地融入到“双碳”战略中。特别是作为一家国际化的企业,海尔应该率先践行国家战略。

首先是抓住数字机遇,为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绿色数字技术力量。去年5月,由海尔发起和主要参建的中国首个家电循环产业大数据平台在青岛正式启动,平台能满足用户溯源、生产责任制溯源等多方需求,打通全流程行业数据,实现供需双方无缝对接,破解行业信息不透明、发展不规范等痛点。

其次是利用自身优势打通全流程的回收利用、再利用再制造的过程。我们在青岛莱西建立了数字化拆解工厂,我们所有产品的回收、拆解、综合利用都进入该工厂体系,投产后每年可拆解200万台废旧家电,改性造粒3万吨。

再次是提升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水平,赋能全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共建可持续发展生态圈。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融合能源互联网、5G等技术,打造了国内引领的智慧能源定制平台。通过对数据的采集、整理、分析及能源管理模型的落地实施,形成了千余套能源解决方案,提供了全流程、全节点赋能。例如,赋能青岛港设备智能化升级,仅开关设备的整体智能化迭代,预计每年就能减少3.9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又如对天津八里台工业园进行园区改造,卡奥斯通过并联生态方中电电力,为其定制了成套的智慧产业园区解决方案,打造了一个集智慧能源,智慧安防,节能环保、多能互补的智慧小镇。

国际商报:今年,中国将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海尔今年在研发创新方面有哪些规划?同时,我们注意到,去年海尔集团全球营收实现逆势增长,取得亮眼成绩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周云杰:2022年,海尔将继续坚持生态品牌战略,聚焦实体产业,持续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为例,我们成立了科学与技术委员会,聚力解决困扰行业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未来3年将建立专项产业基金400亿元,研发投入600亿元,聚焦绿色双碳、安全隐私与合规、专业领域的芯片与操作系统、AIoT/感知与交互、数据生产力等五大共性关键技术的科技攻关。

回顾2021年,面对疫情的反复,海尔集团在“人单合一”模式的支撑下稳健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总结起来,我认为原因主要有两点:

第一,始终以用户需求为中心。自创业以来,海尔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根据用户需求持续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进入新时代,用户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已经从单一的产品转变为个性化的场景体验。过去一年,我们持续以场景激活用户新需求,以生态引领产业新增值。在智慧家庭领域,我们的场景品牌三翼鸟,围绕用户最佳体验,联合不同行业的几千家生态资源方打造了集家电、家居、家装、家生活于一体的一站式定制智慧家服务,能够定制阳台、厨房、客厅、浴室、卧室等300多种智慧生活场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第二,推进“人单合一”模式,激发每个人的创新活力。海尔在全球市场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海外链群积极推进“人单合一”模式落地的结果。在“人单合一”模式下,每个人从原来的执行者变成了创业者,充分激发了个人创新积极性。数据显示,2021年,美国GEA的增长速度两倍于行业,意大利的Candy三倍于行业增长。

国际商报:中国品牌在国际舞台上如何掌握竞争发展主动权是今年全国两会热议的话题之一。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排头兵,海尔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周云杰:我认为保持品牌在国际上的核心竞争力有三个方面:

第一是成为全球化的企业,这是保持品牌核心竞争力的基础载体。国门之内无名牌,任何一个品牌无论来自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如果品牌只在国内有影响力,在国际市场没有影响力,很难走得持久。

第二是持续的科技创新,这是保持品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只有不断创新,从开始适应国际标准到创立国际标准,保持科技领先,才能使品牌保持永恒的活力。

第三是尊重用户文化,这是保持品牌核心竞争力的根本保证。品牌来自用户口碑,如面向国际市场,针对俄罗斯人身材高大的特点,我们定制了四抽屉两米高的冰箱分处储存;针对印度水压不稳定的问题,我们推出了零水压洗衣机;在巴基斯坦,用户在特定节假日有一些特殊需求,我们为此提供大容量、一次性可以存放12只羊的冷柜。这都是我们尊重当地用户、让品牌融入当地文化的体现。


分享到

请给我们留言
  • *问题分类
    请选择问题分类
  • *姓名
    请填写姓名
  • 公司名称
    请填写公司名称
  • *邮箱
    请填写邮箱
  • 电话
    请填写电话
  • *描述
    请填写描述
  • *验证码
    看不清
    请输入验证码
  • 发送

扫描二维码立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