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首页 > 探索 > 设计探索 > iCase×深泽直人 | 化繁归真,做有温度的设计
设计探索

iCase×深泽直人 | 化繁归真,做有温度的设计

Jun. 10 2021

今年8月,由深泽直人和海尔设计师共同完成的设计作品——iCase智慧冰箱S510正式上市,以自然极简的设计打破当前冰箱市场同质化怪圈,带来全新生活体验。

58113d814fe9e4e7d53d726dabf83abb

今天我们一同与这个喜欢用简单创造神奇的人,聊一聊iCase智慧冰箱S510的设计哲学,感受下大师看到自己作品时幸福的满足感吧。



深泽直人作为设计界塔尖上的人,大家都会羡慕那些有机会和他一起工作的同事,不妨去看一看我们的设计师和深泽大师是怎样碰撞火花的吧!

Q+A

1. 是什么样的际遇和深泽直人建立的合作?

Leader冰箱一直致力于为多元化的年轻人提供智慧保鲜解决方案,一部分年轻人喜欢安静友好的生活状态,深泽直人的无意识设计理念,和我们的用户有共通点,因此邀请他与我们共同探索产品创新。巧合的是,深泽直人的工作室有一台海尔品牌的冰箱,用了20多年依然表现完好,基于此,双方在产品的表达以及品质的相互信任之下促成了合作。


302f9acaafc28227b5c746dd222b3af2

2. 在这台冰箱设计之初是否遇到过难题?在设计的过程中又是如何解决的?

在设计之初我们团队确实遇到过一个难题,针对如何在外观上体现简单却友好安静的设计语言,尝试了很多方案都没有特别满意。在和深泽老师探索过程中,决定运用R28的圆角和冰箱最频繁使用把手相结合,R28是贴合人手弧度的尺寸,不需要刻意寻找把手,无意识自然的状态开合使用,体现安静友好的设计理念。

3. 你是如何来平衡产品外观的简约感、功能的全面性和使用的方便性的?

首先我认为对优秀的产品设计而言,这个问题提到的外观,功能,使用体验,三者缺一不可。在不同的产品中,三者应该是和谐统一,相辅相成的关系。iCase外观的简约取决于产品的合理性,冰箱在家的空间里能够融入环境,以合理的状态呈现,解决空间需求。功能和使用便利性都是为人服务的,目标用户所需要的功能才是有价值的功能,同时家电最本质的价值是为了解决人的需求而存在。因此,外观、功能适当地做减法,寻求合理性是我们所坚持的。

 

4.这台冰箱从商品概念的提出到最后的量产投放,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也就是说设计出来的冰箱,应当是符合未来人们审美和需求的产品,这就需要设计师拥有前瞻和预测的眼光,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我个人认为设计师一定要去玩儿,要懂得放松,因为如果经常精神紧绷的情况下,很有可能会思想禁锢。同时,设计师要有未来意识,需要了解多领域的趋势和用户深度需求,用理性的推导逻辑和感性的创造性思维去探索未来的产品。在日常点滴中,多去欣赏美好的事物,多去观察,养成良好的创新思维,更多地是培养一种习惯。


5e869afbe4cf6de1f0b30392006ed44c


5. iCase智慧冰箱S510的设计理念?

冰箱里藏着我们的一日三餐,是我们的生活底色,所以iCase智慧冰箱S510的设计目标就是“在使用的时候,让人很放松,不需要刻意地思考”。这次,深泽直人将自己极具盛名的“无意识设计”理念运用于Leader iCase S510冰箱设计美学中,横向开门竖式把手符合人体工学,为用户省去反转手腕的动作,使用中的每次开门都自然随心。这款产品既保留了人们心中“从前的冰箱”那种熟悉而友好的感觉,同时呈现出精致的现代艺术,带有一点从前冰箱的复古印象,和一种亲切友好的感觉,体验舒服自在而不失格调的生活。


6. 在合作过程中,你发现深泽大师是个什么样的人?和他一起工作是种什么体验?

深泽大师是一个有深度思考的人,会从更加隐性的用户情绪感知以及行为习惯的研究来做设计,而不会局限于我们提供的家电调研分析报告。他有自己的坚持,一直在考虑人和物品之间或物品与空间之间的关系究竟怎样是最合适的。他的作品中总是流淌着某种底层逻辑,让你抛开商业的疯狂竞争模式从心底认同那样一个观念。同时,他还是一个创造信仰的人,通过设计背后的故事传达一种精神内核,影响着一个独特的用户圈子,且圈子里的人都会认同这种价值观。


5c9b6a1ca1ff5f0c3f5026401ede5a6c


和他一起工作就是在被他创造的信仰包围,由衷的认同并且愿意维护他的设计理念。但是不同的价值观之间也有战争,这是商业带来的战争。因为商业的本质是盈利和效率,我们很怕这种追求隐性和本质的圈子在商业为主导的游戏中赛不过短平快的模式。所以,我们在合作中要做的就是分析、保护这个圈子,让这个圈子也能用他的优势在商业赛场中发挥效用,占据独特的位置。


此次Leader产品设计师与工业设计巨匠深泽直人合作打造的iCase智慧冰箱S510,颠覆了大众对冰箱设计的固有印象,是无意识设计与敢越级态度的结合,是细微处颠覆想象和创新处打破平凡的相遇。好的设计不一定具有亮丽的外观,奢华的装饰,而是在某些细节之处能够带给用户意想不到的便利,本真的内核让人与人靠得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