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首页 > 洞察 > 用户想要什么就给什么?海尔设计师告诉你怎样和用户“谈恋爱”
洞察

用户想要什么就给什么?海尔设计师告诉你怎样和用户“谈恋爱”

Oct. 23 2020
日常看到,品牌在维系用户的过程中面临着各种痛点,简直比谈恋爱还难。谈恋爱只跟一个人谈,做产品却要跟成千上万个人“谈恋爱”,每个人需求都不同,这个喜欢高冷,那个喜欢“中央空调”,可太南了。



那怎么办?用户想要什么就给什么吗?今天柴男请来两位创新设计中心的设计师来聊一聊怎样和用户“谈恋爱”。

640.webp



Q+A
MesoChen + YAHO

设计如果只在迎合需求,价值就是不断缩小的,项目中如何平衡设计理念和用户需求?

YAHO:如题中的需求是指市场反馈的来自用户的直接需求,往往此类需求是各大厂商都能即刻探知的,如果大家都在朝着这一单一需求去发力,无疑依然是在做此细分行业内的零和博弈。当然,彻底的分析用户行为、场景和体验是必须的,事实上这也是我们一直致力在做的事情。但作为产品设计师,我们认为设计理念代表的不只是产品本身,更是我们通过各类专业手段及前瞻分析得出并向用户倡导的一种生活方式。来自市场的用户需求会被重视,不过更需要考虑的是单一需求背后的根本行为方式,只有真正搞清楚用户未来想要的是什么才能抓住市场并一直都掌握主动。所以很早之前开始,我们的产品就不再是用件或者台来形容,而是用套系、产品群这种词汇。


如2019年卡萨帝发布的“指挥家”系列家电,率先解决了业内需求,并运用颠覆性的前沿技术,结合用户场景深度剖析,主动为用户带来全流程的升级使用体验。“指挥家”这一设计理念自落地终端,让我们一直在倡导的智慧家庭理念得以实现,这种立足未来的设计理念,也自然地解决了用户现在及未来的各项需求。





行业内有句话形容工业设计师,叫做“戴着镣铐跳舞”,你怎么看待这件事?


MesoChen:戴着镣铐跳舞”其实是一种带有局限性的创意发挥。如同脚上加了一个很重的铅块固定住,让你在有限的条件下,去展现一个优美的舞蹈。设计师不能任性地把自己的创意强加到产品中去,而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市场、品牌、产品功能、环保等,而用户体验则是其中的首要考虑,所有的这些要素构成了产品设计,也就是你舞蹈的一个边界。


几年前,深泽直人大师给我们做过一个分享,他提出设计师不应该是只是设计一件产品,而是一种生活,生活是人、产品、周遭环境等一系列因素的结合体,周遭环境又包含了记忆、行为、历史、空间、工艺、成本等等因素。产品不是单一存在的,正如一块由多片拼图组成的图案,每一个因素就是一个拼图组件,产品是其中一片,而产品这拼图将以什么样的轮廓线呈现,是由其他拼图“客观决定”的。与周遭世界相吻合的一片拼图才是用户所需要的,设计师要做的就是找到这片拼图客观存在的“轮廓线”,找到这个形态之前,要先认识产品外客观存在的“周遭”。

 

一个成功的设计作品应该具备什么?


YAHO:成功的设计作品首先应该是商业成功的,具有一定的市场规模,能够产生商业价值,否则更多是艺术的层面 。如果说产品设计做得好,那也只是产品成功所需要的60分门槛分,而最终的成功是由之后40分决定的。


虽然题目中的设计作品与可流通商品有着本质的区别,但作为工业设计师的初衷本就是为人类提供在各个细分领域的升级体验。业界常规的设计作品评判维度有很多,比如考究的外观、较大的物理性能提升,更为人所接受的cmf质感等等。不过最重要的还是来自于用户立足未来时间线上的考验。好的设计远不是解决某一单一需求或是做出更为酷炫的外观那么简单,它背后要经历的一定包含从0到1的纵向跨越,通过对多个嵌套场景的深层分析,进而抓住用户及未来市场的根本需求,才能导出前文提及的诸个评判标准,并于现在和未来都被市场所接受。

 

如何让设计与用户产生情感链接,让用户记住你?


MesoChen:情感这个东西,其实我觉得是非常直白的。一旦要跟用户去共情,首先你要懂得用户,你要了解用户的认知。另外想让用户记住,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设计要有差异化,差异产生记忆点,打造熟悉和惊喜之间的组合。熟悉指的是让用户可以跟你共情,而惊喜就是让他产生记忆点。比如蓝色妖姬,一个蓝色的玫瑰花它很特别,但是又很熟悉,这样的东西是非常容易产生记忆和情感链接的。

 

作为设计师必须用前瞻的眼光及时洞察时代的走向,请大胆预测一下未来。


MesoChen:我们所做的家电类产品,它其实是帮助用户解决某一些问题的工具类产品。但家电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了解放用户的时间,比如我们为什么要有洗衣机,就是让用户从洗衣服这件事情上得到解放。那么在未来我们的产品趋向于智能化,家电的存在可能更大程度上是为我们的用户提供智力解放。所谓的智力解放是指产品可以通过预判了解用户,然后提供正确的解决方案,让用户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在他感兴趣的事情上。目前市场中还有很多场景需求没有被激活,未来随着智能互联功能越来越强大,解放用户的场景会更多,需要更加前瞻的产品去引领。 

 




聊了这么多,你们get到了吗?设计师和用户就像步入婚姻的恋人,需要一些经营方法来保持爱情的新鲜度。设计不只是好看,更要引领生活,创造完美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