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首页 > 洞察 > 中国营养学会发布《2020年中国人群轻食消费行为白皮书》| Leader冰箱×海尔创新设计中心
洞察

中国营养学会发布《2020年中国人群轻食消费行为白皮书》| Leader冰箱×海尔创新设计中心

Dec. 29 2020

说到轻食,大家是不是都认为就是一大盘蔬菜再加俩水煮蛋和几个虾仁呗,如果是这样,那说明你对轻食的认知有一点点片面......那究竟什么才算得上轻食呢?

 

 

20201222日,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2020年中国人群轻食消费行为白皮书》。该项目调查了中国人群轻食的消费现状及知信行情况,指导人们正确选择轻食,同时也为相关产业改进和推动轻食发展、制定相关策略和措施提供建议。该项目由海尔创新设计中心体验小微用户研究团队承接并参与研究,Leader冰箱对此提供了大力支持。

 

 

图片 2


 

合理的饮食方式是健康的关键,如何在饱腹、美味又健康的饮食中间寻求平衡成为减重人群最大的困扰,轻食的出现正是迎合了这一趋势。越来越多的人或是出于新奇或是出于健康而选择轻食,因此出现了消费轻食的热潮。中国营养学会轻食研究工作组在此背景下,对全国6207人进行了轻食消费知信行线上问卷调查,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人群,同时,组织国内25位营养与食品领域专家进行德尔菲问卷调查来征询定义轻食营养学健康标准的建议,使得轻食在更营养健康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需求。

 

 

图片 3


 

调查显示,轻食目前尚无确切的科学定义,但常以食物份量小,油、盐和糖量少、膳食纤维较高为其特点。建议一餐能量介于一天能量需要量的20%~30%为宜。食物组成中,主食常有粗杂粮和谷薯类,粗细搭配;蔬菜水果种类丰富;动物性食物以禽肉和水产品为主;其他食品多有奶、豆、坚果和蛋类。轻食的烹调加工方式一般较为简单,常采用拌、蒸、煮、焯、炖等方法,尽可能保存食物原有的营养成分。

 

 

图片 6


 

除了以上大家较为关注的食材选择和烹饪技巧,如何健康存储也是调查人群中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轻食作为一餐膳食,短时间储存于冰箱不仅食品安全问题和营养损失较小,而且不至于造成食物浪费。但轻食常常会因为生熟食交叉储存,产生食品安全问题并且影响食物的味道,从而使得人们对冰箱功能的需求更加多样化。调查问卷显示,人群对于轻食储存方面需求最大的是保鲜、 除味和杀菌功能。基于此,Leader冰箱提供了全流程的解决方案,从各个方面给予食物储存最大的健康保障。阻氧干湿分储抽屉,能够锁住新鲜,蔬菜水果就算吃到周末口感也跟刚买的一样;360Fresh保鲜技术,杀菌率高达99.9%,把细菌提前"扼杀"在摇篮中;轻食健康食谱,提供一大波高蛋白、低脂肪、高纤维,好吃又不长胖的营养菜单;语音提醒,让繁忙的年轻人不用担心食材忘记吃而造成的浪费。

 

 

图片 4


 

2020年中国人群轻食消费行为白皮书》的发布,为将来制定轻食的团体标准以及轻食的健康选择提供了科学依据。未来,海尔创新设计中心和Leader冰箱将继续进行新的探索,为中国家庭健康生活解决方案提供权威的、专业的、创新的用户体验研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