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首页 > 新闻 > 打造高品质考古空气站!海尔全效空调在三星堆投入使用

打造高品质考古空气站!海尔全效空调在三星堆投入使用

2021-09-16

从田野考古到科技考古,文物挖掘与保护工作因科技而加速。近期,三星堆3号坑再次出土一件青铜神树,考古人员耗时四个月才将它提取出土。文物出土最怕空气接触,如何才能更好的发掘和保存呢?

9月9日-1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再次开启三星堆考古发掘大型直播。在发掘成果通气会上,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中心主任谢振斌表示,考古场景智慧空气方案用科技为文物出土披上“防护罩”。

区别于传统空调多套系统组合、新风系统分开供应,海尔中央空调为三星堆定制的集成式全效空调,打造一站式空气方案的考古空气站,避免空气温湿度、微生物对文物的影响。此外,还有恒温恒湿的文物库房、文物智能展示柜等用于文物保存。科技考古场景下,三星堆沉睡千年的文物开始重见天日。

4.9.1.png

探秘三星堆,科技发掘展身手

从直播现场可以看到,当前4号坑已发掘完毕,出土的矮领瓮等陶器作为三星堆稀少器具,吸引了不少观众的关注。包括各坑内出土的三足炊、高柄豆等文物,让观众了解了古蜀人宴饮日常,也对三星堆文化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众多文物的顺利出土与呈现,离不开各类科技产品的加持。文物深埋土中数千年,对环境要求苛刻。出土后环境温度要保持在18~20℃,湿度大于80%,一旦原有稳定环境被打破,就可能造成文物发生变化,损失不可估量。

4.9.2.jpg

为实现文物保护,三星堆考古首创了探方工作舱用于现场发掘工作。舱内四面透明,看似平平无奇,但却配备了集成式空气站、智慧云平台、土壤监测系统和全视频记录等功能各异的考古操作系统和装备,确保整个发掘环境实时稳定在最佳状态。

中央空调“新物种”守护文物

在发掘现场,通过三星堆智慧空气云平台可以看到,3、4号发掘舱的空气温湿度、PM2.5、二氧化碳、土壤温度及含水量等数据在安全范围内,并处于实时监测当中。考古新发现的诸多成果,都是在中央空调“新物种”的见证下出土。

这项“新物种”,说的就是集成式全效空调。在三星堆发掘舱内,就是通过海尔集成式全效空调保持发掘舱内温湿度、洁净度、新风量的稳定状态。同时,通过智慧空气云平台对空气环境、土壤、光照状态进行实时监测、提前预警,保障文物顺利出土。

4.9.3.jpg

发掘现场,温湿度的控制是重点。现场环境需要低温高湿,这和普通空调降温除湿的原理相矛盾。以前,除了空调外,通常还有喷淋加湿,但是湿度过大又会对现场造成破坏,难以控制。此次,海尔将调温、加湿、新风等多功能集成到空气系统中,能实现精准加湿,并根据二氧化碳数值智能送新风,确保发掘环境始终处于稳定状态。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海尔空调第一次参与到文物保护工作中。在2020年,海尔空调走进故宫,根据国宝文物年代、形状、收藏条件以及各藏馆的环境特征,提供具有针对性的空气养护方案。通过技术创新与升级,海尔空调不仅满足了文物对环境的严苛需求,也进一步推动三星堆古蜀文明全貌更快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