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周云杰代表: 打开工业互联网边界,构建“热带雨林”生态
2021-03-06 来源: 人民日报

“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需要具备全流程生态吸附能力,包含研发能力、模具制造能力等,在平台上得到共享,吸引更多资源,打开边界形成开放的生态体系,才能像城市一样,变成一个‘热带雨林’,生生不息。”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微信图片_20210306174306.jpg


推动工业互联 助力降本增效

近年来,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已成趋势。其良好发展态势,不仅助力工业产业降本增效,还有力推动了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然而,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与工业互联网平台供给不能精准匹配、上平台企业中享受服务的企业较少等问题,也为工业互联网发展带来挑战。

“每个企业的需求都具有多样性、差异性、综合性,而从目前平台供给侧来看,却存在专业性缺乏、供给能力前置化、供给碎片化等问题,这样就产生了供给和需求两侧信息不对称和不匹配的矛盾,制约了工业互联网进一步发展。”周云杰说,除此之外,上平台的企业多、提供赋能的企业少,也是制约因素之一。

企业除了不愿上、不敢上、不会上等“老顾虑”,还增添了“新忧愁”。

据周云杰介绍,如今平台上企业“新忧”有二,一是安全性,公共平台对企业的数据安全是否有保证?二是稳定性,即平台是否能持续运营?

对此,周云杰建议,平台企业可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推进平台发展:应站在企业角度思考,帮助他们降本、提质、增效,让上平台的中小企业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为上平台的企业提供转型辅导和培训,助其了解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不应贪多,应做透一个垂直行业,然后在其他行业进行经验复制。

“国内工业互联网的建设与推动应该以平台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把工业互联网做成一个更大的生态、更大的平台,让更多企业受益。”周云杰说。

坚持企业即人 创新海尔模式

世界工业互联网,已有海尔模式。

目前的工业互联网拥有三个较大流派:美国工业互联网代表——GE的Predix平台、以西门子MindSphere平台为代表的德国工业4.0、以海尔卡奥斯平台为代表的中国工业互联网。

“美国和德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起步较早、做得也不错,但更侧重于设备端与工厂端的智能化连接。”周云杰说,海尔卡奥斯平台的创新点就在于,将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进行有机连接与融合,让用户全流程参与平台的建设和发展,并可在平台上实现大规模定制。这一模式也得到了全球业界的广泛认可,卡奥斯牵头制定三大国际标准领域关于大规模定制的国际标准,建立了规范的大规模定制平台。

周云杰所谈及的卡奥斯平台,是海尔独创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平台,这一平台的建立,带动海尔工业互联网实现了三大创新:一是用户全流程参与。二是建设生态平台,实现共建共享、增值分享。三是既体现中国特色,又成功出海,应用于GEA、新西兰斐雪派克等并购工厂。

微信图片_20210306174311.jpg


深究海尔创新动力源,与初心不变和审时而变的企业辨证观密不可分。

创业36年,海尔精神由“无私奉献、追求卓越”变为如今的“诚信生态 共赢进化”。

“36年,有变有不变,不变的是永远以人为中心,坚持人的价值第一位。而变化的,是顺应用户需求和时代变化,不断调整理念。”周云杰表示。

在“不变”的层面中,海尔从两个方面着眼、坚守初心。首先是用户角度,海尔自创业初期,就提出两个原则,原则一:用户永远是对的,原则二:如果觉得用户不对,请参照原则一。其次是员工角度,从以员工名字命名创新成果,到实行全员创客制,让每一位员工都在为用户创造价值中分享价值。

“不变”中,蕴含“变化”。如今,海尔已不仅仅以用户为中心,更是将用户的体验迭代作为工作重心,以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最大己任,让企业创新出用户在不同时代里的最佳体验。

“变”与“不变”,都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以呈现。在采访中,周云杰以海尔利用互联网创新销售渠道为例,做了描述:“海尔拥抱互联网销售新渠道的方式有很多种,具体来看主要有三种:打造海尔智家体验云、打造用户深度交互平台和线下专卖店转型体验店”。

海尔智慧家体验云具有独立自主研发的智慧家庭操作系统,注重与用户的连接;海尔卡奥斯平台专注于打造用户深度交互的平台,方便用户参与产品设计、与设计师进行直接交流;海尔正逐步将3万多家线下专卖店转型成体验店,将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落到实处。

打生态引领牌 走品牌强国路

“《管子》中有一句话,‘执一不失,能君万物’,海尔的‘一’就是人的价值最大化,这一点没有变过,而万物实际上是市场千变万化的个性化需求,所以只有坚持人的价值最大化,才能够适应用户的需求。这也体现了物联网的本质,即以人为中心,满足不断迭代的用户需求。”周云杰说。

而连接“海尔人”与“海尔使用人”的,是海尔产品。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工业互联网面临巨大机遇与挑战。始终与中国经济发展同频共振的海尔集团,将有哪些以人为本的新作为?

周云杰表示,在过去数年里,海尔经历了五个战略阶段。而2019年年末,海尔已开启第六个战略阶段——生态品牌战略阶段。2021年,海尔将从高端品牌、场景品牌、生态品牌三方面发力,推动工业互联生态品牌在全球的快速腾飞。

推进高端品牌战略。过去几年里,以卡萨帝为代表的高端品牌持续发展,不仅价格远超外资品牌的平均单价,销量也成为高端品牌中的领先者。未来,海尔将继续大力发展高端品牌,加大在海外营销高端品牌的力度,将品牌强国落到实处。

坚持场景共创共赢共享。2020年,海尔创新推出了“三翼鸟”这一场景品牌,通过开放连接全球生态方共创,为用户提供包含厨房、客厅等在内的场景解决方案,收益共享。

打造生态引领的“热带雨林”。周云杰说,海尔建立卡奥斯平台,也是希冀通过生态品牌引领,将更多企业孵化成“龙企业”;海尔平台上的员工也变成创业者,在相互碰撞中产生更多竞争力、想象力。总的来讲,海尔要做的就是提高工业互联网的生态吸附能力,吸引更多资源方持续进入,实现全流程生态共享。

去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要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

借“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良好契机,海尔集团将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三翼鸟”平台上不断丰富定制化场景体验;加快生态平台开放,吸引更多资源方共创共享,做大做强生态体系。

为中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贡献海尔力量。新的一年,海尔,因有备而来,信心满怀。


分享到

请给我们留言
  • *问题分类
    请选择问题分类
  • *姓名
    请填写姓名
  • 公司名称
    请填写公司名称
  • *邮箱
    请填写邮箱
  • 电话
    请填写电话
  • *描述
    请填写描述
  • *验证码
    看不清
    请输入验证码
  • 发送

扫描二维码立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