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走中国特色创新路 破解产业“卡脖子”难题
2021-03-07 来源: 瞭 望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格外强调了科技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全文23次提及“科技”,并明确提出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然而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某些领域存在着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情况。破解“卡脖子”难题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议题之一。

  抢工业互联网风口,创中国特色引领

  作为来自企业界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认为,科技创新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当前全球发展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要保障供应链安全,实现我国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就必须立足科技创新,打赢“卡脖子”技术攻坚战。


030813.png


基于这一思考,周云杰将关注目光聚焦于工业互联网领域。他认为,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半场,目前全球各国都在抢占机会风口。但不论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我国都有大量产品需要依赖进口,很容易被“卡脖子”。

  因此,他认为,我国必须建立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并提出《关于建设中国特色工业互联网体系,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他在建议中提出,要推动平台、网络、安全等基础共性标准的建设,将中国已有工业互联网标准上升为国际标准,让中国企业掌握全球标准话语权;同时推动中国与美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日本产业价值链、德国的工业4.0标准组织的标准兼容和互认,加速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和提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能力,周云杰建议建立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开源联盟并设立类似于Github的开源社区,以开源生态的系统创新形式,夯实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同时赋能各行业攻克“卡脖子”技术。

  以海尔卡奥斯平台为例,通过建立“大企业共建、小企业共享”的开源生态,持续赋能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例如,过去轮船链条被国外技术垄断,而中国企业征和工业就攻克了这方面的“卡脖子”技术,实现了国产化替代,在今年成功上市,其背后就有卡奥斯的赋能身影。

  目前,卡奥斯和征和工业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未来将建立一个世界级链系统行业的全球灯塔工厂,共同突破更多“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强我国链系统行业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

  拓国产化应用场景,实现医疗器械自主可控

  今年两会,周云杰还关注了国产医疗设备领域的“卡脖子”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拓宽国产医疗器械应用场景的建议。

  近年来,国内市场仍青睐进口医疗器械,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全球市场更是长期被跨国公司所垄断。去年疫情席卷全球,医疗产品需求暴涨,医疗器械产业加速发展。中国的国产高端医疗设备如何抓住这次机会,加速实现自主可控?

  周云杰认为,必须鼓励医院开放应用场景,鼓励采购国产医疗器械设备,才可能建立起我们自主可控的医疗器械供应链,否则将加剧目前供应链不完整、技术水平不完善等问题。

  另外,在提高我国医疗器械研发方面,他建议国家继续大力支持国产医疗器械的研发和技术升级,对优质企业给予相应补贴和激励,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掌握核心技术的产品产业化,缩小国产医疗器械与进口医疗器械的差距,推动国产供应商元器件研发水平的提高,实现高端医疗装备的自主可控。

  当前,我国科技实力正处于从数量积累向质量提高跃升的关键时期,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与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我国在“卡脖子”技术攻坚战中正在逐渐获得突破,一幅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分享到

请给我们留言
  • *问题分类
    请选择问题分类
  • *姓名
    请填写姓名
  • 公司名称
    请填写公司名称
  • *邮箱
    请填写邮箱
  • 电话
    请填写电话
  • *描述
    请填写描述
  • *验证码
    看不清
    请输入验证码
  • 发送

扫描二维码立即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