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首页 > 新闻 >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海尔物联多联机再创荣耀时刻!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海尔物联多联机再创荣耀时刻!

2021-11-04

11月3日,202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产学研用机制下,“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项目组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奖1.jpg

该项目组由重庆大学携手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机构共同组成。在建筑热环境理论和营造技术上,研究出适合中国建筑的标准和方法,提高热舒适性的同时,达到节能降耗的目标。

而凭借在智慧物联、水源热泵等创新技术中的深度参与,海尔智家旗下海尔物联多联机同样获此殊荣。至此,这已经是海尔智家第16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奖项。而这背后,则主要依托于技术创新能力和生态品牌的前瞻布局。

奖2.jpg

(海尔空气产业副总经理国德防)

产业技术做透做强,持续创新

一直以来,海尔物联多联机在全球12个研发中心、8大实验室、行业最高高落差试验塔等的支持下,不遗余力地致力于变频多联机技术的研究。从1993年研发出中国第一台变频空调,到1998年一拖多变频技术首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再到物联网下Hai-BMS生态级智慧建筑物联云平台,逐步提高其行业竞争力。

此次,在“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的项目研究中,海尔物联多联机的创新成果也得到充分展现。在不同区域的热舒适参数下,确立分区、分等级的系统设计方式,研制了智慧送风、无风感送风、温湿度多参数综合补偿、气流组织优化的创新技术,解决了“要舒适就不节能”的矛盾问题。

首先,在人体舒适体验方面,根据不同人群对舒适度的不同的需求,海尔物联多联机能利用全新变频技术,实现设备快速启动,最快达到设定温度。同时,室内机匹配人感技术,带来风随人动、风避人动、人来开机、人走关机的舒适体验。

其次,在智慧管理方面,海尔物联多联机则搭建起云服务平台,运行状态、能耗曲线远程可视;可实现分区管理、日程设定等远程可控,根据节假日设定空调系统开关机、温度调节等;机组自联网、自适应、自优化,从运行到管理,创新多重智慧节能技术。

奖3.jpg

目前,这一项目已经从理论走向实践,应用于鸟巢、成都双流机场、重庆机场、拉萨火车站、北京和杭州地铁部分线路、重庆龙湖时代天街大型综合体等30余项重大工程。近3年来,项目的应用,推动各地共实现新增产值35.72亿元,新增利润4.73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开放生态与行业共创,成果屡创新高

对于海尔空调来说,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项。早在1998年,海尔空调就凭借“空调变频一拖多技术”成为了行业内首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家电企业。2016年,海尔空调凭借“空调器舒适性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再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一次次的获奖认证,不仅证明了海尔智家的科技实力,也验证了在这背后建起的研发体系的领先性与有效性。

随着海尔智家换道场景生态下,其研发体系也转向无限体验研发模式,为更多用户创造无缝的场景体验。在这一模式下,研发的不仅是产品,更是体验。新的模式让研发不再聚焦单个产品,而是整个场景的体验;不再是上市即止,需要持续跟踪用户体验迭代;不再是个体概念,而是由生态系统对体验共创。

      此次“建筑热环境理论及其绿色营造关键技术”项目成果的取得,也是海尔智家无限体验研发模式的一次创新实践。这为行业技术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也必将引领中国空调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