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首页 > 产品购买 > 产品导购 > 权威评测 >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
极客

新浪众测

来源:新浪众测

纤美 10公斤滚筒洗烘一体机
纤美 10公斤滚筒洗烘一体机

XQG100-HB14176LU1

参考价:5999

立即购买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

2024-03-06

最近很多朋友问我洗烘产品应该怎么选,以及哪些洗烘产品值得买?其中问得最多的就是关于海尔洗烘的问题。我总结了一下,主要有以下三类:

①海尔纤美系列不同型号有什么区别?②海尔纤美系列和叠黛系列有什么区别?③海尔叠黛系列不同型号有什么区别?

08006e7df1e

说白了,大家就是想知道自己花钱买机器,钱到底花哪里了,花得值不值。

恰好,我自己就先后用过海尔的三套洗烘产品,分别是纤美176、12公斤叠黛以及新款的叠黛和美H2——其中海尔经典洗烘产品纤美 176更是用了整整两年。

下面的内容,我就以技术为主线,给大家梳理一下海尔不同洗烘产品之间的区别。

传奇经典:纤美176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国产的洗烘产品就像是当年的国产汽车一样,是被进口品牌/合资品牌按着头打的。国产品牌不管怎么做产品,永远矮人一头。尤其是在万元这个价位段,几乎就没有国产品牌什么事儿——当然,彼时的国产洗烘确实缺乏一些核心技术。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对海尔来说,一切从纤美 176开始就不一样了。突破主要体现在干衣机上面。

彼时热泵式干衣机在国内刚刚开始流行,行业面临着两大难题:

①如何解决循环热风中的毛屑携带问题?②如何解决衣物防缠绕问题?

所有厂商的解决方案也很直接,但都不完美:

①加滤网。

但是滤网还是无法彻底过滤毛屑,于是干脆给干衣机的冷凝器位置开了个孔,并且「教育」消费者要定期打开清洁,否则会降低烘干效率,严重时还会堵塞风道;

②让内筒定期反转。

但内筒和循环风机共用一台电机。内筒翻转意味着循环风机也要反转——风机反转,又意味着循环热风中断,严重影响烘干效率。于是防皱和高效烘干之间出现了无法调和的矛盾

这也是为什么大家现在看到的带正反转功能的干衣机(除海尔以外)的反转时长比例极短的原因(只能意思一下)。

海尔的纤美176就是围绕这两个难题,给出了近乎完美的解决方案,所以才能成为一代传奇经典: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针对前一个问题,海尔重新设计了滤网,也就是官方宣称的「四层线屑过滤系统」,在传统两层滤网的基础上,又额外加了两层。

为了表达这项技术的可靠性,海尔采用了非常激进的方式——直接取消了冷凝器视窗。这破釜沉舟的操作,对于品牌来说无疑是想告诉消费者:我的「四层线屑过滤系统」稳定可靠;但对于消费者来说,面对这样突然的大刀阔斧,总归心存疑虑。

这也成为了纤美176被人诟病最多的问题,很多人想买,但保持观望不敢入手。

我是在AWE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首次看到了这套机器,回家后两个月就入手了一套。去年5月,在高频使用(几乎每天都用,一年少说也用了300次)了整整一年之后,就想拆开看看,验证一下「四层线屑过滤系统」到底靠不靠谱。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拆开之前无数次想象过冷凝器的样子,我以为上面应该会落上一层薄薄的灰尘,但很意外,冷凝器锃亮如新,一尘不染,状态好到让我有点难以置信 ▲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作为对比,我给大家看一下某小厂生产的干衣机长时间使用而不清理的冷凝器状态 ▲

四层线屑系统的过滤效果显然是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而且效果好到有点夸张。目前大量品牌已经跟进采用类似方案,这也算是来自友商的认可了。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针对第二个问题,海尔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如今已经成为行业标杆的「双擎热泵」

海尔的思路也很简单:既然风机反转会导致循环热风停止,那就单独弄个电机,专门用来驱动风机!

这么简单的「解法」,友商怎么可能想不到呢?

大家不做,是因为干衣机内部空间本就狭小,如今要再腾出个空来放置循环风机的驱动电机,无异于难上加难——更何况整个内部结构都要重新设计,思路极简,但成本极高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最终的结果我们都看到了:海尔做成了这件「既简单,又复杂」的事情,成了「吃螃蟹」的人。海尔的干衣机在工作过程中,内筒可以实现正反转,而且正反转比例是最理想的 1:1,且内筒始终都有循环热风(独有技术,只此一家) ▲

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大家现在可以看到不少品牌的干衣机详情页,都会拿海尔的「双擎热泵」说事,同城(青岛)的友商已经开始「借鉴」和「致敬」起了这项技术,颇有一些「吸尘器行业纷纷对标戴森,手机领域清一色碰瓷 iPhone」的味道

这也足以看出这项技术对于行业生态的影响。

海尔纤美176也因此被网友称为「神机」而爆火。我看网友反馈,大促期间下单 176套装,结果一个月过去还没配送,咨询客服得到的回复是「机器还在生产」,真正一机难求

直到我写下这些文字,海尔的「四层线屑过滤系统」和「双擎热泵」依旧拿得出手,因此纤美 176套装无疑是值得入手的。而且七千出头的套装价格,性价比就更突出了。

锦上添花:纤美376

纤美376是在纤美176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的。说是升级,其实更像是优化,优化了纤美洗烘套装的具体使用体验。

升级体现在两点: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一个是在双擎热泵的基础上,实现了双变频——不但驱动内筒的电机采用变频电机,驱动风机的电机也是变频电机。

另一个则是研发了降噪胶泥,对内桶做了降噪处理。这样一来,机器在运行过程中的噪音进一步降低,用户体验自然就得到了提升。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在「白电」作为潮流逐渐回归的当下,海尔还提供了白色版本的纤美376供用户选择,可以说兼顾了颜值和功能 ▲

细心的朋友应该看到了,纤美376在烘干方式一栏,比176多了个「速热补偿」,这其实就是海尔干衣机招牌的 Hybrid速热技术。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蓝色:海尔Hybrid电辅热干衣机;橘色:普通干衣机

说「人话」就是:内置了电热丝,和空调一样拥有电辅热。在极端低温环境中,可以快速将温度提升到适合热泵工作的温度区间,大幅提升热泵效率,节约烘干时间

有些人借此嘲讽海尔热泵干衣机是假热泵,我觉得多少是有些误导。从实测效果来看,电辅热效果很好。另外这两年对空调电辅热的质疑也越来越少了,因为电辅热是真正的务实方案

纤美 or 叠黛?

在海尔纤美称为神机的时候,海尔叠黛凭借着超高的颜值,超级流畅的一屏智控以及更低更方便操作的高度,开始崭露头角。甚至在售价方面,叠黛还比纤美稍稍贵了一点。

于是很多人刚下定主意买海尔,又开始在纤美和叠黛之间犹豫不决。

那么叠黛和纤美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海尔纤美系列不止一款,叠黛系列发展到今天型号更多。为了让大家看得更加明白,我先拿同样10公斤容量的初代叠黛纤美 176做个对比: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两者在核心技术方面基本一致

一样都是 FPA直驱电机正反转比例都是1:1,都有 4层线屑过滤系统,都有智能投放系统,甚至连除菌方式也是一样的。

差异主要体现在一些个性化方面,两者打得有来有回。简单说:

叠黛更好看,操作更方便;纤美参数更强(内筒更大,转速更高,干衣机还有独立水盒)。

叠黛系列不同型号有什么区别?

截止2023年10月底,海尔叠黛系列共有四个型号的产品在售,分别是:

叠黛时尚版叠黛10kg(初代)叠黛12kg叠黛和美H2

四款产品中,叠黛和美H2最为特殊,是今年刚刚发布的新品,而且拥有另一项行业内新技术,我在后面单独展开。此处先对比①叠黛时尚版②叠黛10kg(初代)③叠黛12kg这三款机器。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直接说结论

三者操作一致,高度一致,都拥有叠黛系列的精髓外观设计;时尚版简配了智能投放和联动,反转比例较低,但价格也低了三四千,属于平价之选,适合喜欢叠黛外型但预算不足的用户;

12公斤的升级版补齐了10公斤版本在内筒直径和最高转速上的不足,还新增了“精华洗”功能,而且对静音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要啥有啥。当然,价格也更高。

黑科技再现:叠黛和美H2

之所以把叠黛和美H2单独拿出来说,是因为它再次搭载了海尔在干衣机技术方面的一项黑科技——3D透视烘干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坚持「说人话」,并且长话短说:

对于传统的干衣机,都是通过接触式传感器实现衣物是否干透的判断的;海尔这次在上图所示部位内置了3D透视烘干传感器,不需要直接接触衣物就能够判断衣物上是否含有水分 ▲

这就很逆天了!相当于医生有了透视眼,只要看你一眼就知道你是否生病,取代了一切的望闻问切,妥妥的黑科技无疑!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海尔在 2023年的AWE上刚刚向消费者展示了这项逆天技术:将透明水袋放入黑色布袋,模拟内部没有干透的厚重衣物。

当装了水袋的布袋接触传统金属传感器时,屏幕左上角水量检测数值显示为 0;而当布袋移到3D透视烘干传感器所在位置时,屏幕数字立马上升,代表机器检测到了水分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只不过当时演示这项技术的是卡萨帝中子F2,如今这项新技术「下放」到了海尔的叠黛和美H2,实在是可喜可贺,因此我也在9月底的时候入手了一套 ▲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相较于叠黛家族的另外三款产品,叠黛和美H2升级了「3D透视烘干」「养护空气洗」,售价则和12公斤升级版接近 ▲

如果对12公斤洗涤容量没有特别执着,我觉得新品和美H2会更加值得入手。

至此,基本就厘清了海尔纤美不同型号、纤美和叠黛,以及叠黛四款产品之间的关系和区别,也说清楚了双擎热泵、四层线屑过滤、Hybrid速热以及3D透视烘干这几个技术名词的含义。

大家可能会好奇:为什么从头到尾都是在说干衣机?海尔的洗衣机就没有点绝活吗?

当然不是。下面就说说海尔洗衣机上的黑科技。

洗衣黑科技:精华洗

海尔的精华洗功能是 2022年推出的一个关键技术。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我不喜欢弯弯绕绕,所以还是要说人话。

一句话总结精华洗就是:先将洗涤剂和清水进行预混,然后再将溶解了洗涤剂的混合溶液从顶部喷头喷洒而下,均匀地淋在衣物上面 ▲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上面的图可能不够清楚,这张工程模式下拍摄的动图看起来更加直观且震撼 ▲

通过上述方式,精华洗可以提升洗涤效率,缩短洗涤时间,从而减少衣物磨损。当然这需要长期使用才会有所感知,但每次刚启动机器时,预混了洗涤剂的清水哗哗喷洒的画面确实直观。

因为精华洗功能是 2022年刚刚推出的,所以2022年之前的纤美176是没有搭载这项技术的(我家的就没有),但目前海尔纤美系列和叠黛系列都已经顺利用上了精华洗。

总结

海尔纤美和叠黛有什么区别?全系列产品梳理_新浪众测

海尔纤美176的出现,无论是对于海尔洗烘来说,还是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无疑都是里程碑式的。它大大提升了海尔干衣机的核心技术,也加强了国产洗烘在万元价位段的竞争能力。

这是海尔的胜利,也是国货的胜利。

如今海尔再次发布3D透视烘干技术,对于洗烘行业又是一次不小的冲击,切切实实推动了判干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本文以技术创新为主线,给大家梳理了海尔纤美系列和叠黛系列的发展历程和技术差异。希望可以给大家选购洗衣机带来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分享:
最新 最热
我来评价
加载更多

还没有人评论过,快来发第一条评论吧!

发表评论

评论内容

(200字以内)

评论内容

  • 0/5

评论内容

提交
取消
确定
恭喜您,登录成功!
快速认证企业用户, 享受企业购专享服务
发表评价 提交
(2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