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首页 > 关于海尔 > 品牌资讯 > 海尔智慧楼宇又添新成果:获中国专利奖

海尔智慧楼宇又添新成果:获中国专利奖

2023-05-06

现代建筑楼层高、房间众多,往往难以确保每个房间都达到预设温湿度。此外,要想提高房间舒适性,必然会带来能耗的上升,这是国内外业界公认的难题。那么,舒适与节能真的不能兼得吗?

4月21日,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预获奖项目结束公示。在满足不同人群对舒适度的差异化需求,解决“要舒适就不节能”的矛盾问题上,海尔智慧楼宇凭借发明专利“一种多联机控制方法及系统”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该项专利技术突破了行业普遍存在的多联机舒适与节能的卡脖子难题,在升级用户体验的同时,也将推动多联机行业发展。目前,凭借领先科技与场景方案,2022年海尔物联多联机份额达22.51%,已连续三年位居中国品牌榜首。

{%P92D94`Q3CB}VHR{TP7FU.png

那么,该专利技术能为用户带来怎样的体验呢?多联机系统往往具有多台室内外机,先达到预设温湿度的设备会先行停机,这就导致系统负荷不断变化,能耗激增。应用该专利技术后,通过对建筑进行分区、分等级系统设计,系统负荷更稳定,在实现提高舒适性的同时降低了整体能耗。从中国能效标识网可以查询到,海尔多联机使用本专利技术后,能效标准值IPLV(C)由6.05提升到8.30,提高了37.2%。

而这项专利技术,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相应系统”下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同时,在该课题下,凭借专利技术在合肥海尔工业园商用办公楼的有效实践,海尔智慧楼宇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目前,该成果已应用在国家体育场、成都双流机场、北京地铁部分线路等 30 余项重大工程中,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Y1T2V3F)2J[AG@}2F70]]$H.png

从专利荣誉到市场发展,海尔智慧楼宇始终领跑行业。当前,海尔智慧楼宇已在全球布局了8个领先实验室、12个研发中心、16个研究院和两大创新研究院。从2022年市场数据来看,海尔物联多联机份额达22.51%居中国品牌首位。通过持续地技术创新,海尔智慧楼宇将不断升级用户体验,并为行业开拓出新增量。

此外,在满足用户舒适、节能双重需求的同时,海尔智慧楼宇在智慧体验上持续创新。此前,海尔智慧楼宇发布了自主创新MetaBuiding“楼宇大脑”,集成了楼宇能源、楼宇环境、楼宇智控等板块,实现跨系统协同管理,为用户提供了全流程、一站式的智慧楼宇解决方案,目前已在轨道交通、商业地产、数据中心等9大场景实现落地。

而基于以上硬件和软件的科技创新,海尔智慧楼宇推出的全场景低碳解决方案也取得创新突破。不仅是暖通节能,而是建筑整体节能。海尔智慧楼宇首创“降碳、零碳、负碳”科技,通过磁气悬浮智慧节能方案实现“降碳”,通过光驱储能方案实现“零碳”,通过热能回收发电及气态膨胀发电实现“负碳”,助力建筑行业降本提效。

随着此次中国专利奖的公示,海尔智慧楼宇也持续推动该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多项工程中的应用,提升建筑热舒适和建筑节能减排效果,为我国降低建筑供暖空调碳排放,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