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较低,可能会影响页面展示效果,建议您升级或者更换浏览器。

首页 > 关于海尔 > 品牌资讯 > 海尔智家:数字领航,位居榜首

海尔智家:数字领航,位居榜首

2022-11-08

10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了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本次示范名单首次围绕“数字领航”方向遴选出企业30家,涉及轻工、纺织、电子信息、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建材、装备制造、汽车共九大领域。其中,海尔智家上榜且居榜首。

海尔智家入围国家首批“数字领航”企业,且居榜首,这是卡奥斯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新成果。据悉,卡奥斯COSMOPlat已连续4年位列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国家队”榜首。

01、“人单合一”,引领的第三种制造范式

海尔智家凭借人单合一引领的第三种制造范式入围“数字领航”企业示范名单。

这改变了传统企业的管理组织方式和经营模式,通过目标、组织、机制、流程的4个数字化重构,实现了企业数字化到数字化企业的转型。

具体来看,海尔智家打造了数字化研发、数字化精益制造等平台,建立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的全流程运营体系。

① 在数字化研发平台上:其全球新品设计周期缩短30%,第三季度设计成本持续优化。

在数字化驱动下,其科技实力持续引领。其是行业唯一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全覆盖的企业。

同时,还在4个科技领域实现NO.1,包括发明专利占比NO.1、标准数量NO.1、工业设计奖NO.1,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6项,占行业获奖总数的2/3,居NO.1。

② 在数字化精益制造平台上:其专注于使用数字化手段提升智能制造、采购等环节效率,园区物流效率提升30%。得益于此,其在多个行业领域实现了引领:拥有行业首个及行业最多的灯塔工厂;拥有全球唯一获得工业4.0奖的智慧园等。

③在数字化业务平台上:其通过客户、用户、产品、服务、营销、物流六个上平台的数字化,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经营模式的升级,提升了用户体验和复购率。前三季度,海尔智家会员新增3225万人,增长64%。

同时,海尔智家还围绕用户体验主动创造新业务。

①其打造高端品牌卡萨帝,通过高端成套智慧场景持续满足用户高品质的生活需求,如今已连续6年占据高端市场的绝对引领地位。

②其发布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并依托智家大脑能力、场景方案能力、门店运营能力、1+N交付能力、数字化工具能力5大核心能力,持续放大用户价值。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入,据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整体费率再优化0.8pct,至此已实现3年3连降。

同时,2022年三季报,海尔智家又实现了营收、利润强劲双增长,且利润增幅两倍于营收增幅,尤其是Q3单季归母净利润增长20.3%创新高。

物联网时代,转型数字化企业的海尔智家加速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的全球引领,持续为用户提供智慧美好生活。